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省纪委监委网站:合理诉求一次解决到位 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

作者(来源):,时间:2020/9/7 10:13:57

       “这样的处理结果,我很满意!”近日,一次一波三折的房屋买卖咨询,让信访人王老伯尝尽“酸甜苦辣”,“还好遇到了你们,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不用再拿出这笔‘冤枉钱’。”

  王老伯的“遭遇”,有点“乌龙”,却也无奈。因为涉及老房子拆迁等问题,原本他只想去办证中心的相关窗口咨询房屋土地性质等问题,但工作人员在联网查询中发现其原土地性质为“划拨土地”,就将其房产证上的“国有土地”性质修改为“划拨土地”,致使王老伯在未来房屋买卖过程中需要多缴纳一笔税费。

  “本来想着把事情问清楚,结果反而给自己招来了‘大麻烦’……”当王老伯返回窗口要求变更回原房屋土地性质无果后,无奈找到了岱山县矛调中心纪委来访接待室,成为了岱山县纪委县监委进驻矛调中心后的第一位“访客”。

  “王老伯的诉求其实很简单,针对此类初信初访件,我们积极探索先事后人、分开处置的方式,提高矛盾化解质效,争取做到‘事了案结’。”岱山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说。

  自入驻矛调中心以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利用好矛调中心大平台,按照“合理诉求一次解决到位”的原则,先解决涉事诉求,后处置涉事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案了事未了”“官了民未了”的情况。

  针对来访业务内外交织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与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及时进行现场调解处置,对不能现场当场处置完毕的,督促职能部门在相应的时间内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职能部门与来访人员说明原因、作好解释、取得谅解;对发现职能部门确实存在不作为或乱作为的,及时进入相关纪检监察程序进行调查处置,力争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了解到王老伯的诉求后,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随即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电话核实,并将“当事人未明情况下修改其房屋土地性质”的原因作为调查重点,要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随即展开核查。

  核查显示,因该房屋房龄较长,相关原始资料与电子系统录入中存在信息出入,相关窗口工作人员依照电子查询系统查询结果对王老伯的房屋土地属性作了修改,未当面作出解释,确系工作失职。针对此核查结果,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立即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法。

  “谢谢你们,我拿到新的房产证啦……房屋相关属性也按照原始资料更正为之前的‘国有土地’了,你们的办事效率我一定要点个赞。”目睹了整个接访流程和问题处置流程的王老伯不住地夸赞。

  “矛调中心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地’,这与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社会治理大格局的定位不谋而合。”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借力矛调中心各项综合资源,以调解事件诉求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的化解率,并持续深入乡镇开展实地接访,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上一篇:专项督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下一篇:省纪委监委:岱山特约监察员助力节前正风肃纪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