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浦江“家风指数”构筑不想腐堤坝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0/9/17 8:48:23

       家风淳正,可以推动党风政风严实清廉;家风败坏,党风政风也极易受到污染。从近年来查处的各种腐败案件来看,有许多是因为家风不正而出现“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等家族式腐败现象。

  金华市浦江县积极探索家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充分挖掘“郑义门”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修身齐家,真正把家风建设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不断构筑不想腐堤坝。

  传承创新千年家风有了延续

  位于浦江县郑宅镇的郑义门有着1000多年历史,以孝义治家名闻天下,168条家规整理成的《郑氏规范》成为明朝法律蓝本。郑氏家族数百年间173人为官,无一贪渎,其清廉家风扬名于世。

  为此,浦江县将郑宅镇作为试点,2017年7月,在郑宅镇率先推出“家风指数”评比制度,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家风进行“量化”。考评实行“5+1”标准,“5”为遵规守纪、邻里和睦、环境整洁、家庭和谐、诚信致富五个方面,每项20分,总计100分,被视为基础分值;“1”为奖惩情况,视情况予以加减分数。

  每季度固定日,联系党员(联系村干部、村民代表)根据日常掌握到的情况,以及视农户配合推动镇村中心工作的具体情况,依照标准严格打分。“4+2”农村联心服务团、村主职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乡贤等人员组成的评议团,负责对联系党员评定的农户“家风指数”予以审核。根据村评议团审核结果,村里召开村务联席会议,研究讨论,严格把关农户加减分情况,经公示后上报镇党委政府。

  如今,郑宅镇9700余户家庭制定家规,公开家训,遇到升学、参军、成人礼、结婚等重大时刻,还会参与形式多样的家训传承仪式,形成了“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良好风尚。

  党员干部带头倒逼好家风建设

  “方某等两名党员不配合旧村区块改造,本季度‘好家风指数’评比分别扣除10分。”大畈乡党委书记潘期枫介绍,清溪村方家自然村旧村区块改造启动以来,大部分农户都已经签约,最后还遗留有八户农户未签约,其中有两户党员户,以致其他六户农户也处于观望状态,影响全局工作开展,后经过乡纪委和乡党建办对两名党员进行提醒谈话,通过“好家风”考核“倒逼”他们完成签约,剩余农户看到党员户签约了,也纷纷跟进签约。

  在“好家风指数”评比工作中,浦阳街道于4月创新性推出“好家风红色台门里”制度,在实施城镇居民好家风评价体系的同时,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所在社区的好家风评比活动。

  “该制度以‘台门’为单位,毗邻而居的10余户居民组成的一个台门,台门内的党员和机关干部担任‘红色里长’和党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活动,将清廉文化融入活动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浦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好家风指数”评分工作由联系党员来做,在奖惩措施中,对联系党员联系网格内的“家风指数”情况也有相应的考评。

  “这个做法可以倒逼党员和农户形成共同体,促使联系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发自内心地与农户多沟通,及时掌握农户的情况,并以身作则创建好家风。”浦江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化风成俗崇廉尚德深入人心

  “以后我会更好的带头做好身边事,践行家风建设,同时监督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树立清廉家风,弘扬廉洁齐家。”浦江县浦阳街道塔山社区经营棉纺生意的个体党员户钟江胜说道,因良好的家风表现,2019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后,获得30万元的无抵押好先锋信用贷,有了这笔钱,钟江胜可以随时用来进货。

  如何充分运用家风指数考评结果,是浦江县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2019年3月,浦江县推出好先锋信用贷,通过履职尽责、严守组织、群众、廉洁纪律等五方面内容,对广大党员进行量化考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廉洁齐家和清廉从政结合起来,使家风建设成为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此外,每年举行“县文明家庭”评选,获评的家庭可向浦江农商银行申请“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对于得分垫底的家庭,各类“通报”“曝光”不留情面。截至8月,“好家风”评价体系已在全县244余个村完成推广,有效激发千家万户向上向善的动力,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上一篇:桐庐:积分制管理激活基层监察监督触角
·下一篇:区分教育对象 用好典型案例 杭州精准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