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靠前监督 婺城推进村级债务防范化解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0/11/11 14:09:19

       今年来,金华市婺城区纪委区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部分村项目实施多,村级债务负担沉重,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村庄的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该区纪委区监委主动介入、靠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清各村债务情况,并逐村建立台账。同时,紧盯债务数额大、风险高的基层债务主体,加强调研督导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债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压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责任。

  《办法》对村级债务风险预警、新增债务控制、村级项目管理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如按照村级债务风险严重程度分设蓝、黄、红三色风险预警线,并对三色预警村实行动态管理。

  各乡镇监察办督促相关职能条线对风险预警的重点负债村制定“一村一策”债务削减计划,并对债务化解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指导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债务预警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本集体经济组织债务管理执行情况。

  在化解村级债务的同时,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加大对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严格控制新债产生。督促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切实规范镇村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资金年度预算年终决算制度,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行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使用村务卡实现非现金结算。要求乡镇纪委对各村执行《办法》和村务“零招待”制度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自规范村级债务管理以来,竹马乡竹马馆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汪红卫开展工作更有底气了。“村级建设项目在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的基础上,根据规定需要新增债务的,我都会督促村两委填写《村集体经济组织举债资金审批表》,乡里同意后,还要在公示栏和户主代表微信群进行公示。

  “集体经济状况直接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管好用好集体资金,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环节。”婺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制度和约束中行使公权力,更有利于防范社会风险,维护群众利益,推动村级事业健康发展,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保障。”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上一篇:问题导向 着力消除基层站所监管"盲区"
·下一篇:泰顺:圆了安居梦 畅了致富路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