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南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做实做细再监督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0/11/30 11:01:06

   “为进一步完善集体资金管理制度,现就你单位下属湖州南浔保障房有限公司在工程项目资金支付时未严格履行合同中规定的支付比例,造成提前支付工程款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日前,湖州市南浔区纪委区监委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南浔城投集团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书。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将其作为提升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今年以来,南浔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合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5次,提出整改建议72条,涵盖8个区级单位和17个基层组织,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细。

  千金镇纪委监察办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该镇农村集体“三资”存在职能不明、家底不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下属行政村“三资”流失、浪费现象屡有发生。有的村将电费、误工费等款项打入村干部个人账户再支付;有的村用村集体资金捐款;有的村文化礼堂租金入账不及时。这些问题无疑都增加了廉政风险和管理隐患。千金镇纪委监察办随即从健全“三资”管理、完善工作环节、强化日常监管等方面向镇“三资”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

  收到建议书后,镇“三资”办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建议书提到的问题,给每一个下属行政村都开设了“三资”专户,避免资金混乱。此外开展了财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一封建议书推动该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提升,既防止村干部违纪违法,又切实保障了村民利益。

  纪检监察建议书既是具体工作的催办书,解决问题的加急单,也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

  2019年9月,区纪委监委查处区财政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有富职务犯罪一案,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陈有富正是利用了人防工程属于保密工程,可以不公开招标这一点,接受某工程承包人请托,将其纳入区人防办工程项目邀请招标范围并帮助其顺利中标。该案暴露出人防审批制度不完善、易地建设费缴纳不规范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针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向区人防办提出了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做好内部管理管控,建章立制,抓好整改落实。收到建议书后,区人防办建立了审批办证和缴费同步的工作机制。该机制将人防行政审批权提至人防办窗口,在窗口完成人防工程审批和易地建设费的征收,同步办证和缴纳易地建设费,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规范了人防经费的管理,堵住了滋生腐败的制度漏洞,让人防工程审批机制更完善透明。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和落实纪检监察建议“点到为止”,区纪委监委建立起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不打折扣、不打白条。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深入了解整改进度、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并形成评估报告,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评估结果。

  “监督再细致一分,责任就再压实一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有力‘武器’,纸面文字变成刚性制度’,使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悉,该区已将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成效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政治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被建议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平阳:深化以案促改
·下一篇:景宁:筑牢民族发展资金廉政风险"防控墙"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