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清廉岱山•十佳项目】县人民法院:推行机关效能积分制管理 助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来源):县人民法院,时间:2021/1/18 9:02:26

2020年我们就上下班、请销假、会议、着装、就餐、庭审等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先后开展专项督查9次,下发通报9期、发送《廉政风险整改通知书》1份,对19人计扣21分。该制度实施以来,我院的机关效能、司法作风持续向好,2020年受理的群众投诉同比下降 50%。”这是县人民法院在清廉岱山晒比拼活动上的晒出的清廉岱山重点建设项目的成果。

庭审检查

据悉,为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加快清廉法院的建设,去年4月,县人民法院建立并推行机关效能积分制管理,通过量化积分、上榜晾晒,加强对人对事规范化管理,有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法官形象。

虽有一系列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在前,但从实际执行效果来看,有些制度停于口头、流于表面,未能形成强有力的刚性约束。为不断满足新时代队伍建设新要求,县人民法院直面问题,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探索实施机关效能积分制管理,持续推进司法作风建设。

“作为清廉建设的‘火车头’,党政机关理应担起排头兵的责任,带头落实清廉要求,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清廉的干部作风和清正的机关形象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好转。”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制度的亮点在于我们不仅实现了管理范围的全员覆盖,而且细化了扣分标准,建立了负面清单,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监管职责不到位以及违反考勤纪律、着装纪律等19种情形,视情分别予以扣1-3分,当月扣分3分以上的予以问责。”县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建立个人、部门、团队三级考核机制,推行每月通报、季度评选、年度表彰机制,季度先进团队获流动红旗,年度先进团队获专项荣誉,先进部门自动纳入评先候选范围,先进个人纳入“勤政廉政标兵”及评先候选范围。

“目前已开展优胜团队评选3次,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能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该负责人介绍。

去年7月,该项工作模式被列入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法院推广,相关经验做法在省高院“思想建设年”专刊、“作风建设年”专刊、“司法监督工作信息”专刊中刊登。

下一步,县人民法院将继续聚焦抓作风提效能,进一步深化清廉法院建设,通过问责治怠、问效治慢、问廉治腐,强化正风肃纪,督促干警规范履职,推动机关工作廉洁、高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清廉岱山•十佳项目】县委宣传部:线上线下全面兼顾 清廉宣传有声有色
·下一篇:“清风号”公交开上岛城街头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