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派驻动态--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作者(来源):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时间:2021/1/22 9:24:49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找准切口,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对两家国有企业的监督力度,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实施“政治体检” 摸清“家底”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之后,为尽快了解两家国有企业政治生态描出“政治画像”、掌握内控制度、盘点资产经营等情况……20207月以来,纪检监察组深入两大国企单位及下属企业开展调研,重点了解企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履行主体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国企业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资金流动量大,系统把握国企单位的重点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只有事前准备充分,把问题排查准、排查到位,不走形式过场,才能真正有效推动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好转。”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深入施工现场、看合同查账、谈话了解……截至目前,已实地监督检查企业12家,发现问题30余个。

紧盯“关键人” 强化制度约束

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企业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处置权,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廉洁风险。盯牢“关键人”的权力运行,聚焦人员招聘、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落实等方面强化对国企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是该组履行监督责任,有效促进“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一环。

“有权责事项、工作内容、设定依据、履职权限……像这样的《国资国企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这次我们是同纪检监察组会商后制定出台的。清单涉及的6大类别22项内容着力管权管事管人,对我们的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县国资办监督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不仅如此,该组不断提高监督深度,2020年来,会同县国资监督(绩效管理)科责令交投集团党委对下属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对津补贴发放不合规、无依据发放考核奖等违规行为在整个集团范围内自查,共清退津补贴55300元,对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无依据发放考核奖行为进行诫勉谈话。

加强纪律教育  筑牢思想防护堤

“此次的任前廉政谈话不同以往,既有宏观层面的要求又有具体细化的清单,既赋予了责任也传递了压力。”县城投集团筑地公司新任董事在接受廉政谈话后坦言道。

“对于国企中现存的各类问题,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担起责、履好职,这也是我们以问题导向开展新任国企董事廉政谈话的主要目的。”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此外,该组还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廉政风险节点提醒对象,在因公因私出国()、操办家庭婚丧嫁娶事宜、购房等重要节点时,通过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及时告知面临节点时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提示相关党规党纪的明确规定,提出防范风险或改正问题的建议措施。

目前,该组已开展国企管理骨干廉政约谈28人次,举行廉政建设分析会2次等,为国企党委加强廉情分析、风险研判和问题理整治等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8条。

·上一篇:衢山镇纪委: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的零距离优势
·下一篇: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防疫物资保障 开展“全天候”监督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