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自身建设--



舟山廉政网:单列考核助推乡镇纪委种好“责任田”

作者(来源):县纪委干部室,时间:2021/3/4 9:54:50

“考核结果让我看到了工作的不足之处,新的一年,我们一定奋起直追,补齐扣分项……”前不久,拿到2020年度的考核结果,岱山县一位乡镇纪委书记忍不住感慨,“现在的考核办法让自己更有‘压力’,但也更有‘动力’。”这是岱山乡镇纪委首次接受县纪委县监委的单列考核后,拿到的第一份“成绩单”。

  为更好地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调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积极性,2020年起,岱山县纪委县监委改变了对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及主要负责人的考核方式,从以县委组织部门为主变为以县纪委县监委为主、乡镇党委共同参与,通过“实绩+测评”,结合县委综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考核一并进行模式。

  同时,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制定了《乡镇纪检监察机构2020年度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列出加强组织协调、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7大项44个小项考核指标,给评价乡镇纪委工作拟定了考题,划出了标准。

  “我们将坚持考用结合,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培养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合理使用考核结果。”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的考核办法一实行,就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有这样的考核办法作后盾,明显感到自己查办问题线索的顾虑少了,干事的底气足了。”一名镇纪委书记说道。还有镇纪委书记感慨:“年度考核是‘紧箍咒’更是‘指挥棒’,不仅我个人得到提升,镇里的纪检监察工作也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2020年度,岱山全县乡镇纪委履职情况明显改善,监督执纪力量在基层得到充分释放。同时,乡镇纪委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不仅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更对村(社区)干部、二级单位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并建立了廉政档案。各乡镇纪委还充分发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和监察信息员队伍作用,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单列考核释放出一种信号,评价基层纪检干部业绩是否优秀、履职是否到位、能力是否突出,主要在县纪委县监委,也就是说,纪检监察干部要比的是谁监督执纪问责干得好,就应该放开手脚大胆干。”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来看,效果明显。2020年,全县收到来自基层的廉政问题信息52条,已全部解决,群众满意度100%。”

·上一篇:县纪委县监委真管严管筑牢干部监督“内防线”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镜头】纪检“玫瑰” 铿锵绽放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