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瑞安:"阳光招租"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1/3/10 8:52:53

  “这次公开竞租太成功了,每年租金高达660万元,比评估价格上浮了33.8%,足足多了近170万,太感谢你们提出的监察建议了。”日前,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处国有资产公开竞租,并实现增值。此次成功竞租得益于该公司推行的“阳光租赁”,也始源于一次专项督察。

  不久前,派驻瑞安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国有企业资产租赁专项督察“体检清单”,明确租赁流程、租金收取、资产闲置情况等8项督察内容,查阅国企资产租赁合同、台账、会议记录等资料,对照资产清单实地核查82宗资产,发现驻在国有企业在资产租赁方面存在信息公开不彻底、资产闲置时间长、公开拍租效果不佳等问题。

  随后,该纪检监察组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驻在国有企业从5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资产“阳光招租”模式。

  “以往,年租金评估价在5万元以上的资产才会公开招租,而且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今年,我们将年租5万元以下的资产也纳入了‘阳光招租’模式,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发布租赁信息,扩宽信息公开渠道,促进国企资产获得充分的市场竞争力。”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下属工投公司资产管理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开拍租共涉12宗,其中仅以评估价成交的高达10宗,占交易总体的83.3%。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瑞安市国资办、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不断打好制度‘补丁’,有效推动国企资产租赁信息公开化、资产招租程序规范化、资产交易透明化,租赁效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专项督查后,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有27宗资产招租,租金合计1638万,较评估价溢价12%,其中有6宗资产年租金较评估价溢价超30%。如原本瑞安市十八亩电镀园区生活配套店面存在转租赚取中间差价的问题,推行“阳光招租”后,经市场充分竞争,有4宗资产通过公开竞租,租金上浮超过30%。

  此外,瑞安市纪委市监委注重数字赋能,打造“监管智能”模式,督促国资办完善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平台,打造线上审批平台,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囊括102家国有企业,实现产权转让、资产租赁、资产处置等21个事项线上审批。加强资产动态监管,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如资产租金收取延迟,租期到期资产闲置等等。

  “我们还与市国资办建立了预警信息协作机制,加强后台数据综合分析运用,一旦发现资产管理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组移送。”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廉政谈话35人次,发现问题12个,约谈11人,党纪处理1人,组织处理3人。

·上一篇:南湖:构建预警体系 精准把脉基层政治生态
·下一篇:义务:巡察整改标准化建设推动问题"清零"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