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宣传教育--



清廉岱山建设书记谈⑥:清风扬正气 廉韵沁人心

作者(来源):,时间:2021/5/14 14:08:38

今天,新一“我承诺 你监督”清廉岱山建设书记谈栏目邀请到了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北峰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官泥岙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如何立足我县实际,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为清廉岱山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相关实录内容还可通过岱山电视台岱山新闻网、岱山廉政网《今日岱山》、看岱山APP收看、翻阅,敬请关注。

 

采访对象:
陈惠芬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柴永存 岱东镇北峰村党总支副书记
曹叔员 高亭镇黄官泥岙村党支部书记


 

记者:近年来,县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下面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惠芬介绍一下今年如何深化清廉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渗透力。
       陈惠芬:为深入推进清廉岱山建设工作,大力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作为清廉文化建设的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加强理论武装,传播“清廉之声”,弘扬“清廉风韵”,拓展清廉阵地,持续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今年,我们主要通过实施“三大行动”,持续推进清朗政风、清廉家风、清正社风。
       一、开展防微杜渐教育大行动,营造清朗政风理论铸廉。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党内法律法规、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深入贯彻八项规定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一大重点,结合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着力防微杜渐、学出抵腐定力。
       学史知廉。总结提炼我们党百年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岱山历史中的清廉故事、反腐经验,围绕党史学习、党纪党规、清廉文化建设等,组织开展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开展“讲党史、严纪律、正风气”系列党史故事宣传宣讲。
       以案说廉。深入开展“廉政在身边”宣传教育,宣传推广各乡镇、各部门创新清廉岱山建设的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借助相关新媒体平台发布“以案说纪”“借事说法”等案例,做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宣传。
       以行践廉。组织党员领导参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红色史迹陈列馆、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缅怀教育活动,接受清廉文化和红色历史熏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二、推进德行万家行动,传扬清廉家风。多位一体打造清廉家风,推进家庭、学校、村居共建海岛清廉家风。
       (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走史迹、讲故事、传清风”社会实践教育。开展亲子家庭结对老党员“重走红色之旅”活动,举办全县少儿讲红色革命故事分享会、亲子廉政故事系列朗诵会,推动更多青少年了解清廉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二)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接好班”系列校园清廉文化活动。举行清廉板报、主题团队活动,举办清廉书画展、清廉文艺晚会、党史清廉故事宣讲会。
       (三)开展清廉家风宣讲活动。构建“N+3+1”的家风引领阵地,整合“微课堂”“微议事”“微论坛”三微平台,发挥网上“妇女之家”作用,夯实村社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
      三、实施清廉宣传大行动,提倡清正社风。
     (一)广泛开展清廉文化宣传。开设专栏专题,深入宣传倡导清廉理念,宣传我县清廉文化产品项目和清廉文化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全媒体宣传平台,《今日岱山》报纸开设固定化栏目《清廉岱山》,岱山电视台以新闻类节目为依托,加强清廉岱山建设典型报道;新媒体“两微一端一网”适时跟进清廉岱山宣传报道的推送工作。利用公益广告做好清廉岱山宣传,在岱山电视台黄金时间和《今日岱山》报纸醒目位置刊播清廉岱山公益广告。深化学习强国平台供稿工作,推送清廉故事、清廉任务微视频等,在宣传的同时获得大量阅读转发,营造学廉、知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拓展清廉阵地。一是将清廉文化有效融合到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包括展陈展示、宣传宣讲;二是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将廉洁守纪作为评选的一票否决首条,把清廉文化融入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三是进一步将岱山清廉文化送入各园区、各企业。把清廉文化阵地作为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用好文化礼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阵地。四是弘扬清廉风韵,展示清廉文化和艺术的高度融合,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摄影、书画主题展、历史记忆图片展;红色主题歌曲创作、情景剧排演、主题文艺演出、廉政电影放映、廉政灯谜、知识竞赛等载体,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传播技术,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巡展,积极拓展清廉文化阵地;推出“掌上博览”系列红色宣传片,继续丰富图书馆廉政书柜图书资料,并向我县图书流通点流通廉政书籍。

      记者:接下来,由岱东镇北峰村党总支副书记柴永存和高亭镇黄官泥岙党支部书记曹叔员来介绍一下两个村今年的清廉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柴永存:今年,北峰村在打造清廉文化工作上,主要开展如下几项工作:
      一、打造三支移风易俗专项队伍。新风宣讲队,负责向岱东百姓宣传讲解移风易俗有关规定事项;“帮衬”服务队,用于协助岱东党员、群众办理新风婚丧具体事宜;红白理事队,监督指导岱东范围内婚丧事宜新办简办。
      二、制定新“三书六礼”制度。“新三书”包括倡议书、承诺书、责任书。倡议书面向全镇党员群众;承诺书与全镇党员干部签订;责任书由镇党委与村签订。“新六礼”为问礼、宣礼、诺礼、知礼、巡礼、回礼。问礼,即党员群众咨询移风易俗婚丧事宜具体举办规定、流程之礼;宣礼,即针对操办方要求制订一对一的婚丧事宜方案之礼;诺礼,即双方达成共识后,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报备,群众向所在的村报备之礼;知礼,即指导婚丧事宜操办方采购、置办等各类事项,做好服务之礼;巡礼,即婚丧事宜开展过程中,督促操办方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办理之礼;回礼,即婚丧事宜结束后,由操办方提出对婚丧事宜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及各级党支部、村对严格按照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操办方给予物质和荣誉的奖励。
     三、设立一个礼俗众筹基金。由操办方按婚丧事宜节省费用中自愿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本村慈善慰问、先进人物、典型模范奖励等村公益事业。
      岱东镇北峰村将根据新“三书六礼”,积极推行婚庆婚俗新办,突出群众自觉、全民参与,大力提倡节俭养德,培育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节俭操办婚事的良好社会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曹叔员:今年以来,黄官泥岙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将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凝聚共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逐渐形成文明的用餐习惯;在文化礼堂附近建立白事办理点,承诺响应白事简办。
      通过清廉文化打造,文化礼堂内有清廉文化教育,文化礼堂附近长廊清廉文化教育普及,开展清廉文化行动,村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办酒不铺张”、扭转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现象。
      通过清廉文化演出,幽默风趣的文艺节目以宣传移风易俗、办酒不铺张为主要内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社会现象,使乡风文明的新理念、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于群众内心深处,使廉政文化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如今,“倡导光盘不浪费,使用‘公勺公筷’”已成为我们农村的新风尚。今年村办红白事没有山珍海味,没有铺张浪费,走的是实实在在的平价风。现在红白事比阔气比排场的少了,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

      记者:清廉历来被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清廉作为高尚品德来塑造、作为人生智慧来追求,是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文化支撑。期盼在接下去的清廉文化建设中,我县能深入挖掘具有海岛特色的清廉元素,让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更加纯净,全社会崇廉敬廉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上一篇: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实招见实效
·下一篇:敲警钟!岱山30余名“一把手”接受警示教育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