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育清风

作者(来源):宣教室,时间:2021/9/26 8:40:28

近年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既严肃查处、通报曝光顶风违纪行为,强化“不敢”的氛围;也发挥多种监督渠道作用,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检视自省,铲除积弊陋习,树立新风正气。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四风”问题11起,处理1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

坚持问题导向  紧扣工作重点

  “在中秋节前开展的对公职人员参与‘牌局’情况的突击检查中,发现有一名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旁观牌局,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岱山县纪委县监委持续开展节前正风肃纪检查,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公车私用问题、违规参与“牌局”、违规出入陪侍性娱乐场所情况、“一桌餐”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重点突破提升整体工作成效,全面纠治‘四风’。”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信访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监督落细,坚持“老办法”和“新手段”相结合,开通网络监督曝光专区,和“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三公”经费大数据监督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前移监督关口,提升监督质效。

坚持维护民利  涵养清风正气

  “此次,我们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调研。”前不久,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组织3个专项调研组,对十八大以来的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难点及原因进行调研。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是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专项调研就是为精准“开方”进行“把脉”。

  聚焦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证明多、台账多等问题,岱山县纪委县监委主动作为,开展专项清理,切实为基层减负,共督促取消基层社区村证明类84项、台帐类30项,分别减少93.3%和85.7%,并制定出台了“涉社区(村)考核评比、创建达标项目”和“涉社区(村)开具证明”两张清单,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聚焦本业。

  而对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对政策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岱山县纪委县监委持续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去年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中,一乡镇未落实上级关于低保户水费减免政策,分管领导徐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7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处理。

坚持扎牢“笼子”  提升治理效能

  引入岱山县金融办等专家,优化招标委员会成员结构;对竞标资金实行总额总量控制,分多标段依次递减,防止资金在各银行相对集中;投标银行需提交廉政承诺书,严格执行利益回避制度……岱山县坚持公款存放管理阳光化,上好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廉洁锁”,促进了公款保值增值。

  “解决好‘四风’问题,既要对准焦距,让隐形变异的违规违纪问题浮出水面、无处遁形,也要精准施治,善于从健全机制制度上入手,推动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岱山县纪委县监委注重标本兼治,针对专项整治中查处的问题,既整改存在问题,找准制度原因,又督促相关职能填补制度盲区、消除模糊地带。如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完善了《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办法》《岱山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实施意见》,县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岱山县县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

  “在作风建设这条没有终点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增强狠刹‘四风’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增强获得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黄牌"预警激发清廉国企建设活力
·下一篇: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双节”正风肃纪检查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