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基层廉风--



岱东镇纪委:方言话廉音 润物细无声

作者(来源):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1/11/18 9:19:56

  要不是走到村头时,抬头看了眼“请客送礼弄伐来,规规矩矩做事体”的村规民约,岱山县岱东镇沙洋村村民夏大伯这会儿估量着已经提着礼物走到孙女的老师家了。

  “羞愧啊,平日里总借着这些土话版的村规民约教育孩子要规矩做人、做事,这次孙女上小学了,阿拉倒想着给老师送礼了。且不论人家老师不会收,阿拉这种行为对孩子也不是一个榜样啊。”夏大伯不好意思地说道。

  用“乡音”传“廉音”,这样的传播方式,让清廉文化宣传在岱山变得更接地气。今年以来,岱山县岱东镇纪委采用“方言版村规民约”上墙等形式,不断挖掘着本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积极寻找乡土特色与廉政文化的结合点,借力本土方言,为群众送上了一道又一道贴心的清廉文化“大餐”。

  在岱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别样的清廉主题宣讲也吸引来了众多村民驻足倾听。

  “虽然生活大变样,但阿拉也不要太排场,留点钞票派用场,简单婚庆也响亮……”现场,由该镇虎斗社区五匠支部书记、岱山县纪委县监委聘任的“清廉岱山推广大使”俞岳林自编自演的方言版“打油诗”,和着轻快的快板打击声,将“不要铺张浪费”的理念幽默生趣地传递给在场的每一名观众。

  “乡音听着亲切,老俞做的打油诗也是从阿拉身边事出来的,咱们爱听。”台下的观众纷纷打趣,“几场讲座下来,阿拉都是老俞的‘粉丝’了。”

  确实,清廉文化入基层,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才是“王道”。“我们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乡贤资源,选拔出了一批像老俞这样群众基础好、懂政策、知实事的党员、干部、乡贤、渔嫂、群众等,组建了一支20人的‘红色方言清风宣讲员’队伍。”岱山县岱东镇纪委书记夏菲菲笑言,“乡音的亲和力,一下子就提高了大家学习清廉文化的热情。”

  宣讲团成立后,岱东镇纪委持续强化日常联系指导,联合宣传部门对宣讲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做到“三结合”:即紧扣上级关于乡村振兴、清廉村居建设等方面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宣讲素材,确保宣讲内容方向正、内容实;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换届纪律等内容,确保宣讲内容具有正面积极引导作用;结合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注的权力运行、惠民政策落实等,打造信息双向沟通交流新平台。

  岱东镇纪委还根据受众特点、宣讲内容,创新灵活运用宣讲方式与形式。其中,针对渔民群体,岱东镇纪委就运用起了枕边人渔嫂的作用。每逢渔船拢洋,忙碌的码头上,总会有一支渔嫂队伍,在帮着下货、整理垃圾的同时,用一口地道的方言提醒渔民:“称鱼获不要缺斤两!”“集体的海货不要往各个儿的篮子里装!”……渔民们乐呵呵地应着,买卖称重中更加诚信。

  “清廉故事、清廉文化、清廉理念要走入寻常百姓家,用方言进行宣传,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抓手。”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点上深化+面上推广、本地培育+资源共享、线上宣讲+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让清廉教育多些‘泥土味’、‘海岛味’,让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教育。”

·上一篇:东沙镇纪委:在这里,"走近"海岛红色先驱金维映
·下一篇:岱东镇纪委:以案为鉴填补乡镇工程监管"漏洞"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