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三顾茅庐"记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1/12/9 9:39:18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 卢云

  “有你们这样的工作态度,老百姓一定会满意的。”在杂草丛生的田埂边,信访人陈某一边在反馈意见表上签名,一边略显激动地跟我们说。背后公路上,平常烦躁的喇叭声此时也似乎悦耳了不少。

  此刻是11月下旬,义桥镇新坝村......

  看着陈某嘴角、眼角都漾着的笑意,回想起40天前他那副“凶声恶煞”的态度,我深深地舒了口气。

  当时,陈某来办公室举报:自己所在村的一家纸箱厂被征迁的厂房系违章建筑,却获得几十万元补偿款?你们为什么不管?是干什么吃的?

  劈头盖脸的指责,一下就把我打蒙了。我压抑住不快,心平气和地与他沟通完后,领导指示我和同事老徐负责跟进调查。天气炎热,我们仅用了一天时间,就跑了三四家单位调取了书面材料,又马不停蹄地在次日当面向陈某了解情况。

  在陈某情绪激动、唾沫四溅的讲述中,我们得知了详情。去年政府为修建公路征收了纸箱厂的土地。但这块地本身就是该厂违法占用的,由此还被国土部门处罚过。地上的厂房当年被政府没收后又返租给厂里继续使用。

  “厂房是政府的,凭什么给厂里赔偿?我向镇里举报好多次了都不管用,这才反映到区里。我告诉你们,可别想糊弄我。” “......你们当官的都是一路货色,明摆着的事情还拖那么久,我还要向省市反映的!”言语间,他还拒绝了老徐递过来的香烟。

  这个陈某不好“对付”,我陷入了沉思......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一直都在翻看着调取到的处罚文书和测绘图。我眉头紧蹙,这家纸箱厂一半的厂区是违法占地建造的,自2003年起陆续被国土部门处罚过4次,所涉地块错综复杂,图纸晦涩难懂,越看越糊涂。漫无头绪的间隔,陈某的电话又来过几次,每次都是劈头盖脸的讽刺和数落,对此,我只能苦笑着摇了摇头,看来不查深查透,他是不会心服口服的,这对我们也是个考验啊!

  我和老徐决定二次“上门”,并联合当地土管员实地勘察,这一去,思路也豁然开朗!

  东南角的厂房刚好被紧邻的一条公路切去一角,这里正是被征迁的地块。从图纸上看这块地的确在2005年被处罚过,但形状上又有些出入。因为年代久远和人事变迁,土管员一时也难以确定,直到翻阅当年的原始档案才真相大白。原来,囿于当时条件,作为处罚依据的图纸都是手工绘制,后期改为电脑绘图保存时在数据标记上就出现了偏差。为了明确这块地是否属于行政处罚范围,我们再次会同国土部门对土地重新测绘,最终明确征迁地块与处罚地块是相邻的两块地——也就是说,陈某举报失实。

  一切清楚了!然而,当我兴冲冲电话恳请陈某来一趟时,却遭到了拒绝:“我才不信呢!还不是与往常一样,把我安慰一下?”看来,如果不能消除误会让群众满意,事实查得再清楚也无济于事。这时,室主任来了一句:“我们为什么不‘三顾茅庐’呢?”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决定第三次“上门送诊”。为了方便陈某,我们将时间安排在午休时段。

  我清晰地观察到,在听我们详细介绍时,不屑——怀疑——惊讶——欣喜的神情在陈某脸上渐次出现。最后,他难为情地说:“你们几次来我这里.....我也为我当初的态度道歉。”在随后的现场查验中,他的手在图纸上指指点点一一确认。我也看到,在老徐又一次递过香烟时,他没再拒绝。

  我与老徐相视一笑。

  回味着三次“送诊上门”的经历,我久久不能平静。曾经的我以为调查的关键在于证据,殊不知于调查工作而言,书面证据重要,但现场调查更重要;解决实际问题重要,但化解百姓“心结”更重要。“三顾茅庐”,说明有力度的同时,更应该有“温度”的加持。唯有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才能赢得对方全身心的认同,才能与群众心贴心,有效化解信访。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机票风波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善意的谎言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