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监督者心里要有"一杆秤"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1/12/15 10:53:09

山市凤林镇桃源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祝昌军

  今年年初,我们村筹措100多万元资金,用于下瓦窑治水点项目的建设,并聘用村民从事现场施工工作。在对项目建设情况的日常监督中,我发现有个别务工村民存在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磨洋工”的问题。

  “老王,你要重视这个问题,督促这几个人按时出勤,提高工作效率。”我提醒该项目的村级联络员老王加强务工人员考勤管理,防止相同的问题持续出现。同时,我还督促村里制定出勤签到单,要求所有施工人员每天上下班时必须在考勤签到单上亲笔签到、签退。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每日通过上下班定时核对以及工作时间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施工人员出勤情况的监督,防止有人“吃空饷”。

  “昌军,你还太年轻,这么较真干什么!”

  “昌军,你这么想表现,是想当官吗?”

  随着制度的实施,一些风言风语也随之而来。有人说我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也有人说我“对乡里乡亲管得太严”,还有人悄悄劝我“差不多就行了”。一边是个别人的冷嘲热讽,一边是全村大部分村民的信任,孰轻孰重?对事不对人,一切按规矩办,我心里自有“一杆秤”。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大家选举我为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监会主任,镇监察办还聘我当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那我必须按照规定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回报大家的信任。”我向村民们表明态度后,还给大家算起了“经济账”:“咱们这个工地的泥工工作一天9小时的工资是240元,如果每天有一人迟到早退各1小时,那工程建设的进度不就延迟了吗?咱们村里项目建设资金中的务工费支出不就每天多出了50多元?”听着我有理有据地分析,村民们纷纷点头认可。

  “徐某某无故多次早退、消极怠工,建议从下周起终止其劳动关系!”这天,我联合村分管干部在开展“小微工程”专项监督时,再次发现泥工徐某某消极怠工的现象。综合徐某某之前多次出现早退的情况,我便向分管该项目的村干部发出了工作提醒单,督促其严格落实务工人员考勤管理规定,并向村两委提出解聘建议。“既然干了监督的工作,就不能怕得罪人,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面对有些人提出的“解聘太得罪人”的疑虑,我坚定地回答道。

  其实,徐某某被解聘并不是个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通过跟进监督,先后发现下瓦窑治水点项目的务工人员中有15人(次)出现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期间“磨洋工”的问题。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督促下,村两委及时召开会议通过了对其中3人解聘的决定,并将被解聘人员列入本村的务工招聘“黑名单”。看似无情之举,却达到了“双赢”的结果,一方面务工村民迟到早退现象不再发生,另一方面,在保障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缩减项目建设资金。

  怕得罪人就不要干监督工作。村级监督工作中,我虽然遇到了许多困难与阻碍,但我始终坚信,作为监督者,心中要装有“一杆秤”,手中要握好“一把尺”,坚持原则,这样才能一个标准量到底,才能让群众放心、舒心、安心。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善意的谎言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