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派驻动态--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上好“班会课” 为“清廉学校”建设加瓦

作者(来源):宣教室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时间:2022/1/11 8:49:45

“我认为自律和他律缺一不可,但二者相比较,自律显得更加重要,理由如下……”近日,在岱山初级中学主题班会上,一场围绕自律和他律在诚信廉洁建设中哪个更重要的即兴辩论会,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同一时间,岱山高亭中心小学的清廉主题班会上,老师正为学生讲述古代名人的清廉小故事。一段段生动的故事情节,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一颗颗廉洁的种子……

这些是岱山中小学校立足“一校一品”,打造多形式清廉主题班会,为“清廉学校”建设添砖加瓦的具体实践。利用每周班会课时间进行课堂教学,将清廉种子“更自然”地植入学生心中,如今已成为岱山各校负责人不用言语的“默契”。

“通过主题班会,将清廉文化贯穿到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活动中,对青少年的廉洁意识养成而言,效果非常明显。”各校负责人纷纷感慨。

据悉,此前由县教育部门牵头,岱山各中小学校已面向一至九年级学生,编写各类清廉教育主题班会课教案46个。同时,这些主题班会课件和教案通过云平台,实现了全县教育系统共享。

“在共享的基础上,清廉主题班会课程内容则根据教学实际不断进行着完善,力求每堂班会都能发挥出最大的效果。”岱山县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所有教师共同努力下,岱山清廉教育主题班会创生出了画渔民画、做传统瓦艺、讲乡土名人等丰富的开展形式,让清廉教育具有了更强的感染力。

在这些主题班会课上,有的班级采用PPT宣讲的方式,生动地展示清廉文化的来源与发展,宣传廉政的重要性;有的班级分享日常生活中收集到的岱山清廉谚语、方言,在浓浓的乡音中,感受清廉的含义;有的班级另辟蹊径,向同学讲述清廉的反面案例,教育同学要引以为戒,弘扬正气。同学们也总是能在班会中畅所欲言,提出许多清廉倡议,立志成为“崇清敬廉”的新时代好青年。

为了进一步浓厚清廉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开展氛围,日前,岱山县教育部门还召集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清廉主题班会录像课评比活动。13所中小学校选送的20余堂清廉主题班会视频课,经过两周线上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为该系列活动的下一步继续开展提供了优秀案例。

“这些清廉主题班会课没有拘泥于狭义的‘清廉’,而是站在中小学生的视角,拓宽了清廉的广度,从遵纪守法、责任担当、勤奋节俭、清明公正、理想信念和自律自爱等六个角度入手,深挖清廉精神内涵,很好地契合了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一名参与评审的专家表示。

截至目前,岱山各中小学校已开展清廉主题班会课500余节次,受众覆盖全县中小学生。清廉主题班会这一形式受到广大学生欢迎。

“清廉主题班会是‘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教育部门共同努力,推动各校不断丰富班会形式,汲取评比中涌现出的优秀班会经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书声琅琅的教育生态。

·上一篇: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症下药 用活监察建议书
·下一篇: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示范引路 清廉建设为民企发展添活力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