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绍兴:聚力粮食购销监督 守护群众"米袋子"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1/13 11:44:29

  “熏蒸杀虫作业后,相关药剂为什么没有立即退库?熏蒸效果直接关系储粮质量,务必规范药剂管理。”日前,在新昌县粮食储备中心,县纪委县监委检查人员对药剂保管工作提出了质疑,并责令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整改。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系统承担着国家粮食收购、储存、经营的重要任务。为维护粮食安全,守牢群众的“米袋子”,新昌县纪委县监委按照中央、省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梳理了涉及7个单位共9项内容的专项整治责任清单。连日来,专项小组深入储备粮库一线,全面排查粮食储备、流通、应急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由于粮食系统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加之区分新旧粮、粮食品级鉴定,以及采购销售等环节的自主性较大,容易滋生腐败。为此,新昌县纪委县监委深化部门协作,联合县发改局和县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对县粮储公司及下属粮库、重点粮站开展“双随机”检查。同时,充分释放“室组”协同效能,抽调业务室、纪检室、派驻机构业务骨干,组成专项督查组,以调取银行流水、进库实地盘点等方式,分线开展突击检查。目前,全县累计发现问题22个,已完成整改19个。

  为确保摸清问题底数,新昌县纪委县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电、微”等多维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粮问题线索进行清底式“回头看”,全面查找涉粮单位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此外,新昌还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结合起来,抽调审计、检察、财政等部门单位精干力量组成县委专项巡察组,对涉粮问题进行专项巡察。2021年12月,新昌县立案查办了绍兴市首起涉粮领域违纪案件,以高压态势形成强力震慑。

  “综观省内乃至全国通报的多起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结合县内监督检查、巡察反馈,我们认为要有效解决和防范涉粮突出问题,关键在于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完善制度规范,源头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新昌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道。

  制度建设是重要抓手。在县纪委县监委的督促下,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共完善了粮食储存环节相关制度4项。例如,针对粮油出入库损耗过高问题,该公司重新修订了《出入库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抽样化验、入库粮食去杂、粮食质量管理、检斤管理等流程。

  “丰则贵籴,歉则贱粜”。储备粮的宏观调控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2021年新昌县储备粮增至29500吨,在全市率先完成增储任务。“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我们将立足再监督职能,切实压实粮食购销主管监管责任。”新昌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将重点聚焦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转圈粮”等问题,继续对涉粮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上一篇:金华:八大清廉单元共绘清廉底色
·下一篇:杭州:桐庐强化"实战练兵"淬炼过硬本领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