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踩着"节点"做监督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1/17 9:05:31

德清县禹越镇栖湖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蔡云海

  “老胡,你们小队年底分红数额大,决定不予分红的理由要充分,并且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然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

  进入腊月,村民们将陆续迎来小组分红时刻。分红本来是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但是由于意见不统一、结果不公开等原因,每年的分红季也是村里矛盾纠纷的多发季。因此,每当临近年底,我都会逐一走访各村民小组长,提前介入分红监督,提前打好“预防针”。

  比如,仔细询问小组的分红打算——“分红方案有没有经过集体讨论”“周边小组的分红标准是怎样的”等;认真检查小组的分红方案,指出一些诸如“今年的新生儿、过世者有没有考虑进去”等问题;同时,再三嘱咐小组长要有纪律意识,要秉公规范操作,公开分红结果,确保将好事做好。经过这一番的检查、提醒和督促整改,可以提前堵塞小组分红的漏洞,及时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1月,村里将迎来新一轮的村集体资产对外承租,做好这个“节点”的监督检查,对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群众满意度具有积极意义。我村湖墩地块村办企业厂房于3年前出租,租期3年,3年来租金一直维持在8000元/亩。针对该租金问题,我已于去年10月就督促村两委提前谋划,为此村里向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了解当前我镇工业厂房的租金价格,向目前的承租方了解经营状况,并听取了村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村两委制定了“湖墩地块村办企业厂房租金上涨2000元/亩,并对外公开招租”的方案,预计仅此一项就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

  同时,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之际亦是监督的重要“节点”。去年12月,新冠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我们及时介入,采取‘检查—交办—回访—销号’闭环模式,强化对辖区内企业、饭店、寺庙等重点场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筑牢抗疫防线。

  踩着“节点”做监督,这是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4年多来的心得体悟和行动遵循。比如,季末、年中,聚焦村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临近年底,检查困难群众相关保障金的发放情况;元旦、春节来临前,重点加强廉洁过节的宣教和检查……这样做,有效提升了村级纪检监察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16盏路灯点亮群众出行路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与病毒赛跑 护航搭建方舱实验室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