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山塘脚下万苗长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2/21 10:14:08

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郑梅

  立春伊始,万物吐新,章水这片土地上冒出了层层新绿,迎接着春耕的季节。年前完成修缮的郑家村茅洋脚山塘水库是否能为今年的开春播种提供充足的水源,一直牵动着我的心。

  春节复工后的第一站,我便来到了茅洋脚山塘水库,实地回访山塘水库修缮后的蓄水和使用情况。“郑师傅,这几天雨雪多,山塘水库的蓄水量怎么样?还有漏水情况吗?下游的灌溉能保障吗?”“山塘水库的水位明显高了,刚刚查看过坝底和坝基,目前没有漏水。这次新增了虹吸管,管理和灌溉可以更加精准,即便是枯水季,下游的灌溉也不成问题。”茅洋脚山塘水库管理员向我介绍。

  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茅洋脚山塘水库和另一个水库共同承担着下游近千亩农田的生产灌溉功能。山塘水库因长期使用,坝基已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影响了山塘水库的蓄水能力,时常出现山塘水库无法满足下游农业生产需求的问题。

  山塘水库既因破损影响农业生产,为何不进行修缮?当郑家村监察联络站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时,镇纪委、监察办第一时间就开展情况调查。据了解,2009年以来,镇、村对茅洋脚山塘水库进行过几次修缮,但每年受台风、雨水的冲击,往往使用一段时间后,又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问题。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章水镇,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极为宝贵,山塘水库的蓄水和灌溉能力,对保障农业生产非常重要。加之近年台风影响较大,山塘水库是否能最大程度发挥出防洪功能,直接影响到下游河道两侧的村庄、农业生产等群众切身利益。

  为此,镇纪委、监察办向镇农业农村办提出专题研究茅洋脚山塘水库漏水问题,改进原有修缮模式的建议。随后,镇农业办邀请专家参与对茅洋脚山塘水库进行全面“体检”,“诊断”为坝底渗漏导致山塘水库漏水问题“久治未愈”。在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推动下,连同“体检”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茅洋脚山塘水库修缮方案很快得到明确,并被列入年度整治计划。

  同时,该项目也成为镇纪委、监察办年度重点监督项目。我们从项目立项审批阶段就开始介入,对审批程序是否合法、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等重点环节、重点内容进行跟进监督,到修缮项目开工阶段,我们多次与镇农业农村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主责部门对接协调,及时了解项目修缮进度及款项拨付情况,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督促立行立改,并对合同履行、完工验收等工作提出监督建议。

  经过近7个月,茅洋脚山塘水库完成了坝顶整治、坝体防渗、坝基防渗等修缮工作,还同步拆除了位于大坝底部易漏水和不易维护的启闭机,新设虹吸管,彻底解决了设备点漏水和设备维护难的问题。焕发生机的茅洋脚山塘水库,蓄水能力提升20%,在早春为下游400多亩土地送来新年第一道灌溉水,防洪防涝能力得到大大提升,为下游的农业生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镇纪委、监察办将持续将监督向“三农”聚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走村入户中收集民情民意和问题线索,保障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涉农物资保障供应、农业技术指导等政策措施真正落实见效。

  春雨拍打在脸上依旧寒冷,但听着茅洋脚山塘水库的流水声,我的内心充满希望和力量。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此心安处"纪检家"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红过脸后笑开颜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