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自身建设--



"巡前答辩"辩出巡察质效提升新路径

作者(来源):县委巡察办,时间:2022/3/1 11:26:32

  “相比于其他单位,你们觉得蓬莱交投集团有什么要重点关注?”

  “蓬莱交投集团作为资金密集单位,我们认为关注点主要在资金运作上。”

  “交投集团是2019年机构改革中才从县交通局独立出来的,你们对此有没有什么看法?”

  “本次县交通运输局也是被巡察单位,我们和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对接,对于国有企业剥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重大廉政风险进行了分析探讨,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一方是由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的“考官组”有的放矢的渐入式提问,一方是由各巡察组组长组成的“考生组”根据前期准备胸有成足的回答……这个类似大学论文答辩的环节,其实是岱山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前答辩会现场。

  相较于以往单一的动员大会,“巡前答辩会”的增设,给当地县委巡察工作精准度的提升提供了无限动能。“这是我们在巡察工作上的一次重要实践,目的是以答辩方式传导压力,督促巡察组通过答辩,主动提升巡前准备工作的规范性、全面性、精准性。”岱山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张杰表示。

  “巡前答辩会”现场紧张但有序。此次巡察重点在哪?具体工作怎么开展?细节部分怎么考虑?……能否得到答辩“高分”,全靠“备考”是否全面细致。“虽然以前我们也非常用心,但不得不说,巡前答辩还是给了我们不少压力,让巡前准备工作更加细致全面。”岱山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二波感慨。

  会前,各巡察组积极做好迎考准备。一方面多渠道多层面收集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加强和组织、审计、宣传、信访、财政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好问题收集,综合研判风险点,形成重点关注清单;另一方面加强巡察队伍管理,做好业务培训,对于第一次参加巡察的同志,专职巡察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结合组员的专业能力安排好分工。

  同时,“考官们”也不轻松,建立巡前答辩问题库。在结合巡前准备工作梳理通用型问题的基础上,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关键问题、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聚焦高危风险点,聚焦关键少数,整合提炼个性化问题。“如针对当地交投集团和交通运输局上届巡察中是同一家单位,本轮又同批开展驻点巡察的情况,我们从巡察组如何协助配合、被巡察单位之间职能职务如何转换、移交等方面,专门设计了问题。”岱山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金平宽介绍。

  “答辩会”中,巡察领导小组成员通过这些问题,全面检查了巡察组巡前准备开展情况,并进行点评,从政治站位高度、重点关注内容等方面查漏补缺、纠正偏差,为巡察组解决困难出谋划策,助推巡察组把握被巡察单位性质、工作特点、职能责任,进一步明确巡察方向、厘清巡察重点。

  “不打无准备之仗,巡前准备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岱山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张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做优“巡前答辩会”,同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巡察工作的新思路、好做法,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为谱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县纪委县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下一篇:培根育苗 锻造纪检监察"生力军"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