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息访更要息"心火"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4/1 9:45:31

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成员 邱晓冰

  在监督执纪一线工作多年,我一直认为,只要将反映公职人员的问题查清楚,问题线索了结了,这项工作就画上了句号。但是前不久经历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11月的一天,按照市纪委全员接访工作要求,轮到我和信访室的同事一起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访。上午九点多,一名女士戴着口罩直奔纪委接访窗口而来。看见我们,她气冲冲地脱口而出道:“我反映了这么多次,这事你们政府还管不管了?”

  我们见状,忙先安抚情绪,听她慢慢道清原委。原来,这位吴女士前期因隔壁邻居周建(化名)建新房的事情长期存在邻里纠纷,为此,她多次向村委及其他有关部门等反映,但都未能妥善解决。

  “我举报周建违规建房,占据公共道路,严重损害我家利益!”“周建有个当领导的儿子,村里肯定向着他们!”吴女士显得有些委屈和激动。

  登记好吴女士的信访内容后,我们向其告知了我们的职责和工作流程,并表示会认真调查,如实反馈。

  反映周建儿子的信访举报件,由我所在的科室转为问题线索后进行初核。我们调阅资料、寻人问话,会同镇纪委、村委工作人员到周建家现场实地勘察,并针对吴女士的信访内容逐一进行核查。在过程中,我们并未发现周建的儿子存在违规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插手干预建房的情况。

  调查结果出来后,我当即反馈给吴女士,准备将此事了结。在电话里,吴女士耐心听完我的调查经过,最终叹了一口气说道:“既然你们查出来是这个结果,那我也认了。”

  从这声叹息中,我明显感受到了吴女士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我突然想,这次调查在答复她后已经结束,那我的工作难道也真的结束了吗?就算调查结束了,如果群众还有诉求,我们就应该竭尽所能,协调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为其排忧解难。

  吴女士还有未解的心结。想到这,我顺着话头又跟她聊了下去:“您和邻居的纠纷主要是建房前未提前沟通引起的,现在违建部分也拆了,信访调查结果也清楚了,如果您还有其他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忙,不妨告诉我们。”

  “大家都是街坊邻居,现在这样伤了和气,我也不好受。但我之前多次和周建商讨,他一句都不听,我心里也憋着一股火。现在我就想大家能开诚布公谈一谈,明确一下双方的权益和公共场所的界限,把矛盾解决好。”吴女士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放下电话后,我们和村委工作人员多次与双方沟通,了解他们的顾虑与要求,也劝周建的儿子多给家里人做做思想工作。

  在前期的努力下,双方来到现场,我们再次就双方的矛盾进行调解,对公共道路重新测量、分配,同时也对门口浇花坛植物种植、停车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双方均表示认同和满意。

  在我致电向吴女士了解后续情况时,她的声音比之前轻松了很多。几天后,她还赠送了我一面锦旗,夸我是“群众的贴心人”。

  我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处置问题线索、惩治违纪违法行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深层次的工作意义,是要带着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贴民心、思民虑、解民忧,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电路改造守住百姓安全关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养老中心又添“烟火气”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