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 三次夜访,赢得群众“双满意”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4/24 9:14:32

开化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 贾玉平

“老郑,老郑,你在家吗?”1月5日晚上,我和信访室的同事一起来到华埠镇联盟村村民老郑家,向他反馈信访举报件的调查结果。老郑是华埠镇联盟村的村民,在2014年铁路征地事宜中,老郑认为自家祖宅及其所在村民小组的山林补偿款没有到位,便多次向上级纪委信访反映村干部侵吞款项的问题。虽然县纪委已经调查完结,但老郑一直没有息信止访。

  “村干部违纪问题的调查结果,其实我已经了解,但是我反映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比如竹尖坞地块的补偿费问题,我多次反映,却总是没有落实。”我们就调查情况进行反馈后,老郑马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话语速很快,听得出来,老郑对调查结果并不满意。

  老郑对调查结果的不认可,虽然让我有些失望,却又在意料之中,我想,有可能是还没发掘出老郑真正的诉求,或者老郑不愿和我们说他的心里话。

  回来之后,我们重新翻阅了案卷材料,又通过华埠镇详细了解老郑的家庭情况、大信访诉求和之前矛盾化解的一些情况,心中有了一些眉目。

  一周后,我再次带着信访室的同志来到老郑家里,这次,我挑了个晚饭的时间。我们到了之后,老郑忙着做饭、喂他女儿吃饭,一直忙到了7点。

  等老郑空下来,大家才开始对话。这次,我并没有开门见山,反而和老郑拉起了家常,聊着聊着,老郑慢慢敞开了心门。

  “我是不认识字的,这些举报信都是我叫别人写的。我反映这些问题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争一个理、争一口气。”

  我听到后立刻表示:“老郑,之前来没留联系方式,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和办公电话,你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有必要的话我们也可以还会再来的。”

  看到我们的表态,老郑渐渐地向我们说出了他心里郁结的4个问题,我们一一记录下来。临走已经接近10点了,老郑突然问我们:你们吃饭没有?我笑着说:“还没有吃呢。”老郑很不好意思,想留我们吃饭,我们谢绝了。

  根据这次夜访的对话内容,我们梳理后,由县纪委对老郑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开展提级复查,由华埠镇对老郑反映的补偿费等问题进行调解、处置。经过县纪委和华埠镇政府通力合作,1周后,复查有了结果。当天晚上,我们联系了华埠镇负责信访工作的同志一起到老郑家,老郑看到我们,立刻就问:“今天你们吃晚饭了吗?”“吃了,老郑,你放心吧。”我笑着回答。

  随后,我们向老郑详细解释了纪委调查情况,老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仔细询问,不清楚的地方我们慢慢解释清楚。大约2小时后,老郑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就相信纪委!并当场签下了信访举报“双满意”反馈单和息信止访承诺书。

  回来的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忍不住扪心自问:我们信访工作有没有离群众足够近?“连心桥”有没有连上群众的心?群众心里的“晴”和“雨”有没有查清查透?我想,这就是我们信访举报工作的未来方向。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此心安于"纪检家"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平凡的"孤勇者"们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