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巡察工作--



建好“问题库” 分类辨识提精度

作者(来源):宣教室 巡察办,时间:2022/5/25 14:45:43

这几天,岱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金平宽一坐到电脑前,就会打开名为问题库”的文件夹仔细研究。十四届岱山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二次巡前答辩会召开在即,作为“考官”的他,将借力“巡前答辩问题库”,精准“把脉”各巡察组巡前准备情况。

今年年初,岱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改变以往单一的巡前动员大会,借鉴大学论文答辩模式,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考官组”、各巡察组组长组成“考生组”,开展巡前答辩会。与此同时,“巡前答辩问题库”应势而建,为答辩会的高质高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巡前答辩旨在加强和规范巡察准备工作,‘各巡察组如何全面完成巡前备战’‘考官组如何精准做到有效提问’这两个问题发挥巡前答辩作用的重要突破口问题库的建立能更好地解答这两个问题。金平宽介绍,问题库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结合巡前准备工作梳理出的共性问题以及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关键少数、重点领域以及高危风险点,整合提炼出的个性问题。

以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分类辨识,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精准度。截至目前,“巡前答辩问题库”已设置“共性”和“个性”问题60余个。

每次巡前答辩前,考官都会从“问题库”抽选问题,从政治站位高度、重点关注内容等方面,以提问方式查漏补缺、纠正偏差,助推巡察组把握被巡察单位性质、工作特点、职能责任,进一步明确巡察方向、厘清巡察重点。同时,考官持续归纳答辩会现场巡察组回答不全、不透的问题,对原有问题进行完善,或追加新问题收入题库,使题库得以进一步优化。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巡视工作政策规定,在巡察期间发现的哪类问题可以要求立行立改?”“县电视台之前是广局的下属部门,2019年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后进行划转,鉴于此种关系,通过对文广局党组的巡察,对做好融媒体中心党组巡察工作有何新启发……通过几个月的充实,“问题库”里的问题变得愈加丰富。

对我们‘考生’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虽然以前我们也用心,但不得不说,越来越完善、有针对性的巡前答辩问题库’督促我们在巡前准备工作加细致全面。”岱山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二波颇有感触

健全的问题库为巡察组开展巡前准备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方向,巡前准备要做些什么,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有哪些,参考同类型的被巡察对象又有哪些可以作为突破口……这些都可以从问题库找到指引。

金平宽笑言问题库也是经验库,它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进一步推动巡前答辩在岱山落地生根,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累积“巡前答辩问题库”的作用进一步显现。那是否意味着问题库已建设完毕?不,岱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杰认为,问题库的建立是与时俱进的过程,“择优汰劣,问题被收录后,还需要不断检视推敲,后期我们将继续着手完善问题库,使其对巡前准备工作更具有推动性和针对性。”张杰表示。

·上一篇:县委第一轮巡察完成第二批3家单位进驻 公布举报方式
·下一篇: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