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舟山廉政网:监督护航“一事一议”助力乡村共富路

作者(来源):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时间:2022/6/8 16:21:35

“村集体出资新建宿舍的消防成本是否有考虑过?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如何?”

“关于该宿舍的消防成本,我们已考虑在项目的总预算内,包括对该房屋进行屋面维修、楼梯加固、内墙粉刷等,总投资约50万元。修建完成后,出租给附近企业,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

日前,舟山市岱山县召开2022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竞争性立项集中评审。评审现场,项目所属乡镇领导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具体陈述和现场答辩,由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的五人专家组,针对“一事一议”项目有关情况开展针对性提问和评审打分,对“建设后可以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的生产经营类项目”优先列入立项范围。

“不同于往年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行即报即立的做法,今年新增加项目竞争性立项集中评审环节,对所有项目开展‘擂台赛马’、择优录取,一方面能调动乡镇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达到把项目做精做优的目的。”专家组相关专家介绍,“进入竞争性评审的项目,根据评审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档,将分别获得65%50%10%的财政奖补资金。

为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岱山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对专家们关于项目可行性、项目效益、乡镇政府重视程度等三方面的打分情况进行复核,并依据现场评分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漏洞,督促县财政局及时制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集中评审实施细则》,对评分标准进行细化,完善专家评审制度,确保评审工作规范有效、客观公正。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涉及人畜饮水、绿化工程、文化活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群众受益面较广,每一项工程的建设都着力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及各乡镇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岱山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健全议事制度,规范议事程序,抓住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指导,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这个项目为什么没有列入奖补实施计划中?”“经核实,该项目的法人为个人代表,并不属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对象范围,因此我们将该项目从项目储备库中剔除了”……岱山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对2022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汇总审核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中,该纪检监察组围绕项目申报是否符合“一事一议”适用范围、项目审核是否程序到位等内容,督促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事前审查措施,有效监督“一事一议”项目顺利推进。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项目申报文本不规范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现场指正,并及时向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反馈,要求压实财政部门的日常监管责任,做实做细做好每一个项目的审查工作,把好每一道程序关口。

为有效监督“一事一议”项目顺利推进,岱山县纪委县监委还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办以及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作用,把“一事一议”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纳入联络站的工作清单,重点对工程招投标、标准质量、工程进度、阳光公示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跟踪检查,确保“一事一议”项目成为群众的满意工程、放心工程、惠民工程。

据悉,今年,全县7个乡镇共申报实施“一事一议”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212万元,受益人口达4.1万人。截至目前,已经动工项目16个,进入招投标流程项目12个,所有项目计划于12月底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持续构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党员代表、网格廉情监督员等组成的基层监督网络,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一事一议’项目成为强村富民新路径。”岱山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浙江新闻客户端:岱山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篇: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创新实践不停步 基层监督"有新招"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