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创新实践不停步 基层监督"有新招"

作者(来源):宣教室,时间:2022/7/4 9:30:53

“接到镇纪委监察办派发的‘监督任务单’后,我们通过实地查访、现场问询、查阅账册等方式,发现村级管理人员对村居家养老配送餐中心的食物采购把关不严,针对购物小票不齐全、工作岗位职责未能落实到位等问题,现提出如下整改建议……”6月10日,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泥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晴在列席该村村两委会议时,通报了前期督查情况,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这是岱山县东沙镇纪委监察办通过派发“监督任务单”、泥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领单开展专项督查的生动缩影。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监督,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岱山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围绕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探头”和“前哨”作用,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村级监察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全县87个监察工作联络站共接受各类培训30余次,主动开展各类督查307次,发现问题238件、解决205件,提出意见建议328条。

“基层监督是否畅通,关键在人,关键在找对方式方法。”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县纪委监委加强统筹指导、协同督促推进、不断完善制度,着力解决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为推动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给出了破解思路。”

目前,全县7个乡镇纪委监察办不懈探索、互相学习,呈现出各有亮点的工作成效。除了东沙镇纪委监察办实行的“派单监督”工作法外,高亭镇的片组协作、岱东镇的示范教学式监督、岱西镇的积分综合评价管理、秀山乡的“一书一本一会”制度、长涂镇的交叉监督、衢山镇的“包片助站”等工作方法,让基层监督实招、亮招频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了“最后一公里”。

“在村级财务开支票据审核监督过程中,要从开支的真实性、合规性入手,重点监督是否存在违反财务报销规定无正式发票入账、不按审批程序报销、开支超范围超标准等问题……”6月初,衢山镇纪委监察办干部主动来到塘岙村,对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的监督工作开展现场指导。在镇纪委监察办干部的现场指导下,该村监察联络工作站站长潘英英在对一开支票据的审核中,发现财务人员把房屋排查误工费写成了环境整治误工费,潘英英立马指正票据书写不规范问题,并要求其按照真实用途填写,财务人员立即进行修改并重新提交审批。

高亭镇纪委监察办则采用“片组协作”的方式,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专业化程度低等难题。该镇纪委监察办按照“区域相近、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镇31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划分为城镇社区、城中村和渔农村3个片组,采用“一事一申报、一案一授权”的方式,根据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要专项工作时,镇纪委监察办统一部署或根据各片组实际需要,由联系纪委委员负责统筹,抽调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开展异地交叉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活动,有力破解“熟人效应”,提升工作成效。

“我们始终把强化基层监督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创新探索、实践验证、总结提升,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符合当地实际的村级监督经验做法和制度机制,不断放大村级监督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舟山廉政网:监督护航“一事一议”助力乡村共富路
·下一篇:舟山廉政网:一线监督助力乡村解锁"共富密码"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