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省纪委监委网站:一线监督助力乡村解锁"共富密码"

作者(来源):,时间:2022/6/28 16:13:38

    6月14日,岱山县岱东镇沙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费忠根来到田头,跟村民们畅聊着土地租金和今后的分红收入。一眼望去,一片早已规划好的地块里整齐地铺上了地膜,种好的西红柿、土豆等苗子在微风中摇曳。

  这是沙洋村近期刚投入运营的“晴沙体验园”现场。今年初,该村利用生态优势,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整合村民闲置土地做农业种植体验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岱东镇纪委监察办和沙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全程参与,将监督贯穿于政策落实、项目定档、土地租赁金发放等各个环节,以嵌入式监督护航解锁乡村振兴的“共富密码”。

  “挺好的,村里收拢土地后统一经营,避免了土地荒废,一亩地每年还给我们1200元的租金,年底还有分红,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村间田头,村民们一边畅想着体验园即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增长点,一边嘱托着费忠根帮大家盯紧致富项目,维护好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对沙洋村致富项目的监督护航是岱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共富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岱山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对村集体经济项目监督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规范使用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盯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切实把政治监督与事务监督融合推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在岱东镇的纪检监察干部为闲置土地重焕活力忙碌的时候,岱山县岱西镇纪委监察办则将监督力量投入到了各村闲置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上。

  “我们村有村民2200余人,但村里产业少,就业难,要让村民富起来必须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岱西镇海丰村党总支书记毛飞龙说。为帮助该村破解发展难题,岱西镇纪委监察办督促该镇相关工作分管领导深入了解该村发展情况以及村民就业意愿,并与岱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等相关职能单位做好沟通对接,争取更多政策、订单的支持。在该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推动下,今年4月中旬,海丰村依法注册成立舟山市盈宏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吸纳村域内闲置劳动力进行村内道路建设、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道维修等劳务用工,实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家庭经济收入增收“双赢”。

  在岱山县秀山乡秀北村,一座正在施工的综合商贸楼因附近污水溢出等问题,引起了乡纪委监察办的关注。这座总投资450万元的四层建筑,是该村对接当地大桥时代发展新机遇、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有效载体,建成后将在当地形成商贸聚集区,预计一年的租赁收入可达60万元左右。

  “从村民处接到问题反映后,我们立刻实地走访综合商贸楼施工现场,督促乡党委抓好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专人加强日常管理。”秀山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友存介绍道。最终,在乡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下,相关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综合商贸楼建设按序推进。

  从摆脱贫困到走向振兴,如今,岱山县渔农村处处生机盎然,呈现出光明的前景,而奋战在乡村振兴前沿的纪检监察干部们,也正用自己的力量写下一个个充满泥土味的故事。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岱山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进展,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上一篇:县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6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篇:浙江新闻客户端:用好监督利器 守好群众利益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