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新昌:"三大行动"为打造执纪尖兵"充电蓄能"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9/26 14:22:15

  “关于某村生产队队长不愿意退还代耕责任田这一举报件,大家觉得是否属于属地纪委职能受理范围?”“队长的行为是否构成违纪?”随着这一系列的发问,新昌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互助联盟小组开始了一月一次的业务交流。

  像这样每月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综合文字等四个方面,建立4个“互助联盟”,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交流研讨或案例分析,已成为该县纪委监委帮助年轻干部解决思想困惑、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专业能力的例行动作。

  “新昌县纪委监委干部队伍中,‘85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有35名,占总人数的33.3%,是纪检监察事业的生力军。如何让这批新人更快更好地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新昌县纪委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这一主题,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启动“四过硬”淬炼计划,配套推出“互助联盟”“岗位练兵”“青蓝工程”三大行动,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业务岗位是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熔炉”。为此,自今年年初开始,新昌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基层岗位锻炼、关键岗位磨练和复杂岗位考验等多维度“岗位练兵”制度,通过组织年轻干部“上挂”“下派”“轮岗”实训锻炼快速提升业务水平。

  “挂职锻炼的两个月里,我跟着五室的前辈们深入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参加督查工作,让我对‘六稳’‘六保’、共同富裕、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工作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受益匪浅。”对于刚刚结束挂职锻炼的新昌县镜岭镇纪检监察干部宣泽淦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在现场督查中获得了“第一手”履职经验。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选派64人次参与到监督检查、信访处置、审查调查等关键岗位“练兵”,有效提升选派干部纪法意识、调研能力、理论功底。

  与此同时,针对刚入“机关门”、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该县纪委监委还配套实施了“青蓝工程”。即根据工作关系、业务关联情况,为委机关入职不满2年的干部每人配备一名“老纪检”作为帮带导师,既手把手教业务,又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好示范引导。“‘一对一结对’能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形成互促互长的干部成长环境。”新昌县纪委监委干部室副主任介绍,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建立“导师带徒”关系8对,为“新兵”进入角色、融入队伍、提升能力提供了强有力帮助。

  “新形势新任务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扎实深入的学习,就没有事业的接续发展。”新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抓实“三大行动”,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和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教育培养走深走实,为新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电蓄能”。

·上一篇:临海:"小领域"做实监督"大文章"
·下一篇:海宁:"全链"指导 提升基层案件质量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