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派驻动态--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护航秋粮“颗粒归仓”

作者(来源):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时间:2022/10/15 16:31:32

“何大姐,我们又来了,你家的水稻现在长得怎样了呀?”“好啊,到灌浆期了,上次你们回去后,局里又派了农业专家过来给我们指导,这不再20多天就可以收割,丰收在望啊!”近日,在岱山县高亭镇大蛟村水稻田里,种植户何要儿见到前来回访的县纪检监察干部高兴地说道。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目前正值岱山县域7000余亩水稻迎来灌浆关键期,为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岱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围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涉农补贴落实等,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实地察访,督促职能部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和何大姐一样,热情迎接纪检监察干部回访的种粮户还有很多。“从育苗到现在进入灌浆期,这中间少不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路护航。”该县岱东镇种粮大户郑峰感慨地说起了自己和其他种粮户曾遇到的困难:入伏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影响,降水量严重不足,干旱缺水给秋粮作物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后来在抽穗关键期又连续遭遇台风天气,那个愁啊。”

忧群众之忧,岱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实地走访田间地头,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并督促其启动了灾害天气农业应急保障措施。

“我们把遇到的问题告诉纪检监察干部后,农业专家及时赶了过来,教我们如何应对干旱、台风等自然灾害,比如提醒我们退水后及时清除稻株上的漂浮物,还教我们用磷酸二氢钾兑水喷在叶面上,增强稻株抗逆力,让我们受益匪浅。”面对纪检监察组干部的回访,老郑感激道。

岱山县纪委监委对秋粮丰收的强有力护航,不仅体现在压实农业农村部门对种植户的技术支持上,还全力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和各乡镇全力做好农户的兜底保障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农户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切实提高农户抗风险能力,同时积极开展配方肥推广应用工作,给予粮油种植主体相应补助,缓解化肥价格上涨带给种植户的困难。

“针对我们在粮食安全‘保卫战’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部分农田水利设施陈旧老化,灌溉渠系损坏等问题’,我们督促农业农村部门拟订了《岱山县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更新修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建设高质量农田,进而实现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双稳定。”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金能介绍,面对即将迎来的丰收季,该组近日还对农机供需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农机具数量、机收准备及应急预案制定等,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做好统筹,为秋粮丰收再添一把保险锁。

风吹麦田千重浪,如今走过岱山各片水稻田,一丛丛挺拔的稻杆、一串串逐渐被染黄的稻穗,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格外喜人,广大种粮户的笑容也在临近丰收的稻田里变得更加灿烂。“秋收在望,我们将持续加大对秋食生产的监督力度,严查秋收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麻痹大意、作风散漫飘浮、履职不力等问题,以铁的纪律守好群众‘粮袋子’。”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一社一策” 我县稳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下一篇: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稳住“菜篮子”答好保供“民生卷”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