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岱山搭建"问廉"平台 共建清廉村居

作者(来源):宣教室,时间:2022/12/9 11:43:38

  “根据《岱山县渔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的文件要求,明确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自负部分,不得由村集体开支。也欢迎大家随时监督我们!”日前,面对村民关于“听说其他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有补贴,我们村怎么没有,钱是不是被村里擅自扣下了”的质疑,岱山县东沙镇司基村党总支书记祝培燕耐心地解释道。

  这是岱山县纪委监委举办“清廉质询评议会”,不断畅通公示、质询、评议等群众监督渠道的一个缩影。

  “我们将搭建‘百姓问廉’监督平台作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主抓手,通过面对面质询、一对一评议、点对点打分等方式,围绕村级工程建设、资金使用、低保审核、美丽乡村建设等村级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监督“微探头”,管住看牢“微权力”。岱山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积极搭建村级监察联络站、“相约星期五”、清风茶室、阿拉道地会等群众监督平台,切实增强群众监督参与度和村务公开的透明度,织密群众监督“护廉网”,加强对村干部全天候监督,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廉动力”。

  “很满意!”岱山县东沙镇司基村党员何老伯常去村里的“清廉·家 ”工作室,前不久他反映的“村里的十间门面房租金多年来一直没涨价,是否存在村干部不作为、讲人情”的问题,通过工作室上报给镇纪委监察办后,镇纪委监察办及时查清问题,并督促该村组织公开招标,门面房租金上涨二至三倍不等,为村里创收近10万元。如今,该工作室每周安排所在网格的廉情监督员轮流“坐诊”,成为群众畅所欲言的好去处。

  岱山县秀山乡纪委监察办依托该乡“民生小铺”党建阵地建立“廉政小站”,宣讲政策、沟通释疑,并不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面对面”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乡、村干部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意见建议;岱东镇纪委监察办不定期举办“清风庭院会”,和群众交心谈心,面对面听取意见,及时解决党员干部领办民生实事不实不力等问题;高亭镇纪委监察办搭建民声会客厅,开展各种民情收集、反映和政策传递、解答等活动,成为汇聚广大群众、听民声解民情的交流平台。

  村事更开放,群众更放心。岱山县衢山镇纪委监察办在瀛洲社区定期举办“居务监督开放日”活动,居民结合实地考察工程建设、听取财务开支报告、查阅各类票据等情况,现场出“考题”,社区班子成员当场答复,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承诺期限;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虚心接受、详细记录。“每个环节都开诚布公,通过现场看账、现场质询、现场答复,让我们更加放心、安心,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一位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居民代表表示。

  “只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题中之意。”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搭建“晒廉、讲廉、议廉、评廉”的干群沟通平台,全方位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激发清廉村居建设新活力。

·上一篇:县纪委监委举行“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
·下一篇:淬炼思想 提升能力 岱山县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综合业务培训班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