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纪检监察人·手记】监督助力低效"三资"重焕新生

作者(来源):东沙镇纪委,时间:2023/1/31 14:30:22

东沙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陈思远

  “好足嘞,今年村里开展集体房屋公开招标后,终于租到了一手的房子,之前二手的租过来,就怕万一中途不让租就麻烦了。这回阿拉也放心了,接下来打算把店面重新装修一下,相信今年生意会越来越好。”近日,我与镇渔农业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同在村里巡访,当我们来到桥头村菜场周边的几家商铺时,一位刚租到村里店面房的电瓶车店老板热情地对我们说。

  前段时间,我在桥头村走访时,听到群众对村里店面房租金低的问题颇有怨言,有的群众甚至反映是村干部不作为,导致村集体资产流失。

  “周边店面房的租金都涨到1000多元一个月了,我们村里店面房的租金还是500元一月,这不符合现在的实际,是不是村干部私下在‘做人情’低价出租?”群众对村干部的“吐槽”声,让我意识到,要从中读懂民声,然后靶向发力,让群众满意。

  带着问题,镇纪委监察办联合镇“三资”管理中心、渔农业发展办公室开展了村级低效“三资”专项监督工作,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找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对村里的店面房出租问题开展全面“体检”,发现桥头村10间店面房大都按照10多年前的首次租赁价格出租,租金远低于周边同类型店面,承租人一个租赁期满后,直接续签租赁合同。看到其中“商机”后,有不少租户当起了“二房东”,转手将村里的房子转租出去,赚取其中差价,造成集体资产流失。

  于是,我们对该村两委“一肩挑”人员及负责日常管理的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指出了管理失职的问题,并督促该村尽快对低效“三资”进行全面清理,及时组织公开招标。同时,在深入督查中,我们发现桥头村对部分村集体资产缺少规范管理,如有部分厂房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有些房屋长期空置或者明显低于市场价出租,甚至还有个别房屋租金应收未收的情况存在。

  鉴于此,我们多次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村级低效“三资”的合理处置方案。对于现存的优质门面房,村里和镇“三资”管理中心组织了公开招标,镇纪委监察办的工作人员参与,仔细审核招投标人员资格,并监督唱标全过程。通过公开竞价,村门面房租金由原来的每月500元一间涨到了1000-1500元一间,算下来一年村集体收入增加超过10万元,增值超过100%。

  在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下,村里对部分目前出租的效益低下的老旧厂房,出资80万元进行了统一加固和修缮,对重新维修过的厂房在年后招租时整体提高租金,预计将为村里每年增收近8万元。

  “说实话,一开始你们来对村里‘三资’开展专项监督,我心里是有些抵触的,多少年了,都是一笔‘混账’,要弄清楚真的不容易。现在好了,不仅把多年的‘糊涂账’弄清爽了,还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长了近20万元,老百姓个个拍手叫好。年底,我们将用这笔钱为村里老人增发福利。”桥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海笑着对我说。听了他的话,我感到既高兴又欣慰,现如今很多村社干部愈发欢迎我们去“挑刺找茬”了,这不仅是工作理念上的转变,彰显的更是基层政治生态的持续好转。

  目前,对桥头村的低效“三资”专项监督工作已完成,该村的“三资”管理已基本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在年前的村社干部廉洁保证金考核中也能看出,群众对这项工作交口称赞,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职责,继续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暖心回访让"有错"变"有为"
·下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唯有暖心唤初心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