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岱山:专题会商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时间:2023/2/15 15:54:10

  “《岱山县驻外招商工作专班组建方案》已于最近下发,你单位为责任部门,要落实好清廉招商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招商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针对驻外招商联络点、招商专员容易出现两头监管、异地监管、监管空转等问题,你们要持续紧盯招商引资中容易出现的吃拿卡要、挥霍浪费等廉政风险点,确保监督不留空白。”近日,岱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与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就清廉招商问题开展专题会商,共同分析研判问题风险,研究工作举措,提出问题建议。

  去年以来,岱山县纪委监委建立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专题会商机制,围绕人、事、财、权、制度等事项,开展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持续提升监督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专题会商是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的“开山斧”。据悉,专题会商主要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状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政治巡察、政治监督谈话、“三重一大”等问题整改情况,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等具体事项。“同时,我们充分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部署,及时调整、补充完善,合理确定会商内容,确保会商能够聚焦重点、把准病灶。”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确定会商主题。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针对县文广旅体系统发生的4起违纪违法案件,通过专项调研座谈、针对性约谈、个别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找准切口,向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提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张清单”、开展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总结等整改建议,督促县文广旅体系统重塑政治生态,树立优良作风。

  运用专题会商,推动实现监督资源和信息共享,与综合监督单位形成良性互动。县纪委监委驻县府办纪检监察组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与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进行专题会商,研判在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向该局党组提出健全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跟踪监督等工作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守住底线。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抛荒地整治、“菜篮子”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县委巡察意见整改等内容,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专题会商20余次,推动其在重点工作落实中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为有效防止一商了之、一议了事,岱山县纪委监委着重做好会商事项的落实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列出会商问题整改清单,落实目标、整改时限、销号管理,持续跟踪问效,形成事前沟通协调、事中核查督办、事后落实整改的监督闭环。同时,明确将会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研判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的重要参考,推动党委(党组)监督和派驻监督力量互补、协同并进,达到“1+1>2”的综合效果。

  “开展专题会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重要抓手。”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完善会商制度建设为载体,围绕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的沟通联系,全面推动‘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上一篇:岱山:搭建"问廉"平台 共建清廉村居
·下一篇:农耕时节下田来 精准监督护航忙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