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上虞:"四位一体"畅通基层监督"快车道"

作者(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3/3/20 9:53:30

“全年受理检举控告数、农村涉纪信访数同比下降28.5%、34.4%;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问题线索处置数、自办案件数同比增长177.7%、29.4%……”这是2022年,绍兴市上虞区基层监督交出的亮眼答卷。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推行“提级督、联合督、交叉督、数智督”四位一体监督方式,进一步破解了基层监督中存在的“上级监督太远、专业监督不深、熟人监督不力、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打造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的“基层监督样板”。

  “现经上虞区纪委监委调处并反馈,本人不再纠缠上述信访问题,愿意就此息访。”前不久,家住上虞区崧厦街道的信访户夏某郑重地在息访承诺书上签字。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运用“提级监督”解决的一个信访问题。聚焦“监督力量薄弱、攻坚能力不强”问题,上虞区纪委监委坚持突出问题提级解决、重点事项提级监督,每年选取信访问题突出、干部违纪问题较多等矛盾较为集中的村社,统筹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组成提级监督组,采取定点进驻方式化解疑难问题,目前已集中解决疑难问题30余个。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组建监督联盟,推动“1+X”督查模式向镇街、村社延伸。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联合农业农村、村镇建设、社会事业等线办力量,围绕农村回迁房安置、居家养老服务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开展联合检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针对跨村联建项目、共性重点工作,组成村级监察工作联盟,形成共商、共管、共督的工作体系,增强监督合力。

“凡是‘专项监督’我们一定邀请乡镇街道的职能线办参与,通过引入专业力量补强业务短板,着力提升专项监督质效。”丰惠镇纪委书记说道。据统计,2022年全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联合监督发现有效问题线索50余条,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有效问题线索200余条。

“我们通过‘交叉监督’发现并办理了曹娥街道蒿东村村委副主任潜某谋取私利问题,并于今年2月对潜某采取留置措施,目前该案件正在办理中。”该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委班子成员+委机关部门+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区划分为4个片区并成立4个交叉监督组,各组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委机关科室参与,开展跨镇街交叉互查。创设村社片组协作机制,将每个镇街按村社划分成若干个协作片,开展协作片内、协作片之间的交叉互查,实现交叉监督村社全覆盖,最大限度消除监督盲区,着力破除“熟人监督不力、监督疲劳”问题。

  此外,“数智监督”也是上虞区纪委监委推动基层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建设,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审批、公开等“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全过程监督,目前已累计产生数据30.32万条,处置红色预警694条,问责36人次,其中“村干部涉嫌优亲厚友选择劳务用工对象”“村干部涉嫌对村级工程招投标审核把关不严”等预警模型获评年度省级“最佳模型”。聚焦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工程领域,创设工程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实现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即时发布预警、即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查解剖、及时问责处置,目前已覆盖村级项目571只,涉及资金超10亿元,处置红色预警41条,问责5人次。

  “基层治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护航乡村振兴行稳致远。”上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缙云:监检协作纠偏"案中案"
·下一篇:滨江:打出"组合拳"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