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读文思廉--



推荐文章之七十一——自知者英 自胜者雄

作者(来源):,时间:2016/11/24 8:31: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中国纪检监察报》随后以此为题撰文进行阐述。现予以转发,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借鉴。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出自隋代思想家王通的《中说•周公》。其意是说,能够认识自己、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这样的见解和教诲,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随处可见。如《道德经》第三十三章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了解别人的人聪明,能够了解自己的人更聪明;战胜别人的人是有力量的,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更有力量。“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一名言,就出自《道德经》。《吕氏春秋•自知》中有:“存亡安危,勿求于外,务在自知……荆成、齐庄不自知而自杀,吴王、智伯不自知而亡,宋、中山不自知而灭,晋惠公、赵括不自知而虏,钻荼、庞涓、太子申不自知而死,败莫大于不自知。”是否有自知与事业的成败利钝,个人的安危祸福,乃至国家的盛衰兴废、生死存亡,是息息相关的。
    对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文学作品中曾有这样描述:“李自成头戴毡笠,身穿缥衣,骑着乌驳马,一副英雄气概,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自德胜门入城,穿过大明门,一路杀到紫禁城前……”然而,当李自成策马扬鞭、姿态豪迈地进入紫禁城后,他的英雄生涯也就划上了句号,后面的结局众所周知,笔者不作赘述。300年后,郭沫若写《甲申三百年祭》,被毛泽东列入全党的整风文件。这篇文章令毛泽东关注的“文眼”,就是李自成失败的原因。毛泽东在一次演讲中谈道:“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全党同志对于这几次骄傲,几次错误,都要引为鉴戒。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后骄傲的错误。”在共产党人的眼里,李自成这位农民起义的大英雄,并不是败给了敌人,而是败给了自己——败给了自己的不自知,败给了骄傲情绪,败给了腐败作风。
    翻检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轨迹:艰难创业时往往背负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能够做到筚路蓝缕、毁家纾难;一旦天下太平、承平日久,往往会疏于律己、不再朝乾夕惕,于是暮气取代朝气,安逸磨平斗志,贪图奢华享乐。因之,便有了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延安对”。习近平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后多次重提“延安对”,意在警示全党同志在胜利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巩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才能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其实,我们党在取得执政地位之后,一直都在进行如何走出“历史周期律”的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打虎拍蝇”到惩治“四风”;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到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早些年,我曾采访过一位战斗功臣,他与战友凭着机智勇敢抓到敌人而荣立战功;退伍回到地方后,他应对新的挑战,保持了军人的本色,赢得了新的荣誉。谈到人生经历时,他说:“打仗时,抓到俘虏是英雄,生活中,不被俘虏是英雄。”在和平环境中,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拒腐蚀、永不沾,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如果把持不住自己,很容易走上歧途,成为“糖衣炮弹”的俘虏。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经常检视自我、修剪自我、提升自我,才能使自己内心真正强大起来。
    有个经典故事讲,有人总向客人抱怨:对面住的邻居衣服永远洗不干净,晾晒的衣服总是斑斑点点。一位细心的朋友来访时发现,不是人家衣服没洗干净,而是抱怨者自家窗户上有块污渍。朋友擦掉污渍后说:你看,这不就干净了吗?人生也是如此,只有经常内省自我,认清自我,然后才能看清外物,正所谓“自知者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正确认识自我,就应该常用党员标准检视自我,常用英模人物的事迹对照自我,这样才能及时发现思想灰尘,纠正错误言行,使修身正己有的放矢,从而不断校正人生航向,永葆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
    哲人说:“人生需要一把剪刀,合理正确剪裁,方可裁出美丽的生活。”人如树,欲似杈,需要像园丁拿树剪一样,裁去横生的枝杈,去除虫害的枯枝,修出靓丽的美像。“不慎其德,无所容也。”一个不懂得严格自律、修剪自我的人,终究被贪欲所害。一些腐败分子起初也是“根正苗红”,随着职务提升和权力增大,执政日久,党性不修,逐渐放松警惕、放宽要求、放纵私欲,直至锒铛入狱,身陷囹圄。堕落到这步田地,才如梦初醒,方知放纵之害,其时悔之晚也!
    共产党员有底线,也有高线。首先要坚守底线,不能突破底线。一旦突破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支柱、大坝动摇根基一样,必然带来政治上的迷失、道德上的堕落、法纪上的失范。然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又不能止步于底线,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当年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没有学过纺线技能的周恩来却纺出了一等纱线,被送到边区“大生产”现场会上展出。一位记者评述道:他(指周恩来)对自己有“一等要求”,养成了“一等习惯”,进而干出了“一等事业”,最终成为“一等人物”。周恩来的一生让我们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在人生目标的追求中,我们当学习周恩来的这种“一等意识”,以“一等习惯”提升精神境界,成就“一等事业”。(向贤彪)
·上一篇:推荐文章之七十——长征中党的纪律建设
·下一篇:推荐文章之七十二——年底了,党员领导干部这些事不能做!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