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家规家训--



金华沈氏:清心俭政 齐家有道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2/17 18:44:46

沈约

  沈约(441—513年),字休文,吴兴武康(今浙江湖州德清)人,南朝史学家、文学家。少时孤贫流离,笃志好学,博通群籍,擅长诗文。历仕宋、齐、梁三朝,梁武帝时封侯,官至尚书令,卒谥“隐”。著有《晋书》《宋书》《齐纪》《高祖纪》《迩言》《谥例》《宋文章志》《四声谱》等。作品除《宋书》外,多已亡佚。明人张溥在《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中辑有《沈隐侯集》。

  沈约是梁朝时公认的文学领袖,在诗文方面颇有成就,与谢朓、王融、范云等人一起创立了讲求声律的“永明体”(亦称“新体诗”),将同时代人周颙发现的平、上、去、入四声用于诗的格律,归纳出比较完整的诗歌声律论。同时还提出了“八病说”,即平头、上尾、蜂腰、鹤膝、大韵、小韵、旁纽、正纽等八种声病。“四声八病说”为后来“近体诗”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山头下村

  山下头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地处金华东大门,东临航慈溪,西靠潜溪。整个村落建造在一座蝴蝶形的小山坡上。明朝景泰七年(1456年),沈约三十一世孙迁居至此,繁衍至今已有500多年。现有村民76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村民都姓沈。

  山下头村布局呈“开”字形,整个村落只有五个门可以出入,按照金、木、水、火、土阴阳五行设计建造。村中保存有沈氏宗祠、三益堂、西溪殿等明清时期古建筑28幢,村落保护范围面积 11.96公顷,仍保持传统风貌的村落面积为9.27公顷,历史建筑占地面积1.25公顷。2010年,山头下村被列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沈氏家训

  沈约后世子孙总结提炼先祖沈约修身为政思想和相关诗文警句,制定了《沈氏家训》,共13则,即“孝父母、敬长上、敦友于、正内外、和乡族、率勤俭、禁游惰、革奢侈、惜孤寡、养贤才、尊师道、戒仆从、务耕读”,而每一则又都有详细而明确的规定。

  《沈氏家训》以传统儒学为伦理基础,其各条内容既讲道理又重实用,贯穿于家族生活的各个层面。除了恪守礼义廉耻,特别强调要发自内心扬清抑浊,慎独为本,严于律己,出淤泥而不染。家族中一旦出现不孝不义者,一律以家法从严处置:“朔望会聚,拘祠责治毋纵。”

  《沈氏家训》还十分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凡读书者……本祠俱有支给。艺佳者另赏笔墨,进学者给与花红,示劝贤培国器也。”而一旦培育成材、出仕为官,则必须牢记“清心俭政”的祖训,以实际行动严格做到清廉节俭,并接受整个家族的监督。

  此外,因山头下村一带商业繁华,家族子弟易受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沈氏一族还制定了《禁嫖赌略言》,作为家训的补充和延伸。全篇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规矩、定处罚,谆谆劝导子孙后代端正行为,远离邪恶。

金华八咏楼

  ●山头下村《沈氏家训》摘编

敬长上

  父母之恩重等天地。凡为子者,无论定省温清①,服劳奉养在所当尽。如因心之色惟疾之忧,继志述事之类种难具指,然要皆人子所当,曲体而躬身者也。或有不顺悖逆之辈,朔望会众,拘祠责治毋纵。——摘自《沈氏家训·孝父母》

  【注释

     ①定省温清:出自《礼记·曲礼上》:“凡为人子之礼,冬温而夏清,昏定而晨省。”指子女早晚向亲长问安,冬天使父母温暖,夏天使父母凉爽。

  【译文

  父母的恩情就像天地一样重大。作为子女,不管早晚向父母问安,还是冬天使他们温暖,夏天使他们凉爽,服事效劳、侍候赡养都应当竭尽全力。他们心里面的害怕和对疾病的担忧,继续先人的志向和事业等种种难以具体指明的事情,作子女的都应当亲自去过问、躬身践行。如果有悖逆此理的人,等到初一十五集会的时候,应该押到宗祠严厉惩治,不能纵容。

  子孙须恂恂孝友,温良谨厚。见尊长坐必起,行必后,应对必以名,有问必以告以实。

  子孙不许沉酣杯酌,喧哗歌舞,不顾尊长。若奉延宾客,虽雅歌投壶①,亦诚悫端肃,不必强人以酒,失容失德。——摘自《沈氏家训·敬长上》

  【注释

     ①投壶:古代宴会礼制。亦为娱乐活动。宾主依次用矢投向盛酒的壶口,以投中多少决胜负,负者饮酒。

  【译文

  为人子孙要孝顺友爱,温顺善良恭谨敦厚。见到尊长坐下必当起立,走路应该走到长辈的后面,应对长辈定要合乎名分,诚实地回答长辈的问题。

  子孙不许沉迷饮酒、纵情歌舞,眼里没有长辈。如果接待客人,即使有歌唱和投壶这些娱乐节目,也应该真诚肃谨,不应该强迫别人喝酒,从而有失自己的德行仪态。

和乡族

  乡比屋而居,交接既密,则衅窦易开,稍有不和便成吴越①。安在缓急相济而处同乡也。勉之。

  吾族众多往往,争论最失和气。复有一等不肖,扛帮挑衅,构人成仇不解,深可恶焉。为子孙者最宜辨省,毋为所惑,以伤祖宗一本之义。——摘自《沈氏家训·和乡族》

  【注释

  ①吴越:春秋战国时吴越两国时相攻伐,积怨殊深,后世常用来比喻仇敌。

  【译文

  乡邻挨着屋而居住,接触频繁,容易引起争端,稍有不和就容易成为吴国和越国那样的仇人。平安度日的方法是,不论乡里何人,只要遇到困难,不管缓急,都要进行帮助,努力啊。

  我们的家族人数众多,彼此争吵最容易失去和气。而最没有出息的就是帮人抬杠挑衅,导致家人成仇人,这是多么可恶啊。作为我的子孙最应该辨认反省,不要为其所迷惑,以致损伤祖宗同源的道义。

  寡妇孤儿最宜存恤,使幼有所长而节得以全。或贫弱不能自理,亲族量分资给。本祠亦宜破格助补,以昭仁慈。——摘自《沈氏家训·惜孤寡》

  【译文

  寡妇孤儿最应该受到救济,使年幼者可以顺利成长,节义之人得以保全。有贫困潦倒的人,亲人应该量力资助。本宗祠也应该补助他,使仁慈能昭明显著。

率勤俭

  勤俭二字最是作家之道。勤则有以开财之源,俭则有以节财之流。故为男子者,虽素承富贵,必当夙兴夜寐,如稼穑艰难。为妇女者,虽高门贵族,亦必躬亲纺绩,修箕箒职业。一切衣食之类,务宜适中。不得斗罗绮之靡,逞口腹之欲。凡在家长,须时严训诲庶,家道兴而礼义出也。——摘自《沈氏家训·率勤俭》

  【译文

  “勤俭”两个字是持家最好的方法。勤劳能开辟获取钱财途径,节俭可以节约开支。男人即使继承了家里的富贵,也应当早起晚睡,艰苦地进行春种秋收。作为妇女即使是出身豪门,也应该亲自纺丝缉麻,编织畚箕和扫帚。所有穿衣、吃饭的用度,都应该适中,不去比吃穿的好坏。凡是家长应当时时教诲子孙这个道理,只有家道兴盛,礼节道义才会显现出来。

  本族宴会,竞习奢靡,甚非所以存节俭、计长久也。今拟族宴止许五味不得过,为繁华破格者罚。——摘自《沈氏家训·革奢侈》

  【译文

  本族的宴会竞相养成了奢侈风气,这不是提倡节俭、长久发展的道理啊。现今打算家族里的宴会,菜肴不能太铺张,太繁华奢侈要受到惩罚。

古村瑞雪

养贤才

  贤才系国家梁栋,盖合族之人文也。凡读书者,春冬朔望俱听,入祠会课,本祠俱有支给。艺佳者另赏笔墨,进学者给与花红,示劝贤培国器也。——摘自《沈氏家训·养贤才》

  【译文

  才智出众的人是国家的栋梁,也是整个家族中的礼乐教化的代表。但凡读书人春冬朔望都来宗祠听课的,宗祠都会给与补贴。学习好的,另外还有笔墨资助,学问有长进的给予奖赏,显示我族劝勉贤人培养国家栋粱。

  古者人生八岁入小学,教以洒扫应对进退,礼乐射御书数之文。十五入大学,教以穷理尽性修己治人之道。圣贤法度之言,经常之语具载方策,学则得之,不学则失之。故子孙须教读书知礼,不失为人之道。衣冠大族,皆始于此。毋得惜小费以妨大计。——摘自《沈氏家训·务耕读》

  【译文

  古人八岁进入小学,教授洒水扫地,应对进退和关于礼乐射御书数等的文章。十五岁入大学,教授穷究天地万物之理与性、修己身治他人的道理。圣贤有关法律制度的言论和经常用的话语都写在书上,学了就得到了,不学就错过了。所以应该教子孙读书明礼节,懂得做人的道理。高官大族都是这么开始的,不要吝惜小钱而妨碍家族长远之计。

禁游惰

  子孙有等不肖,好饰仪容,不事耕读,专务博弈渔猎,结党横行……有蹈此者,父兄不戒,则责父兄;本身不悛,则责治本身。——摘自《沈氏家训·禁游惰》

  【译文

  子孙中有一些人很不争气,喜好装饰仪容,不从事耕稼读书,专门致力于赌博、钓鱼打猎等事务,交结损友、横行乡里……有此行为的人,父兄不惩戒的就责备父兄;自己不改过的就惩罚其自身。

沈氏宗祠


·下一篇:桐乡张履祥:耕则良农 读则良士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