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陕西宝鸡:出台约谈办法 推动党内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作者(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间:2017/3/20 16:30:47

去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将约谈作为推动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在4个县区和5个市级部门开展了约谈试点工作,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全市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谈话684人次。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宝鸡市纪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宝鸡市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约谈办法(试行)》,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明确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及时、选人用人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纠正不力、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导致问题多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等10种情形纳入约谈范围。

针对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分别被评定为“较差”和“一般”等次的太白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以及市规划局、住建局、文广局等10个市级部门的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由市纪委3名副书记分别对其进行了约谈。与此同时,市纪委还分别对去年执纪审查工作排名后3位的县区委书记和市级部门派驻纪检组长、政风行风测评工作中被评为较差等次的8个市级部门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分别进行了集体约谈。在不断向下传导压力的同时,宝鸡市纪委还对去年机关综合打分排名后三位的室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比拼争先,追赶超越,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

宝鸡市各县区、各部门也纷纷采取细化约谈制度、实施集中约谈、积极自查整改、强化结果运用等多种形式,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党内监督责任落地生根。扶风县按照“轻微问题提醒、较轻问题警示、较重问题预警”等模式,分别制定约谈方案,并按层级明确责任,累计约谈92人;麟游县压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约谈1次,对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市安监局针对被约谈时指出的“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不敢担当”问题,在机关开展了作风纪律集中整顿活动;市商务局对机关部分新调整科室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

“下一步我们将跟进约谈成效,强化约谈结果运用,对约谈对象不落实整改要求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诫勉谈话,拒不整改的将给予组织调整、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宝鸡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上海宝山:抓住"关键少数" 以清单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地
·下一篇:江西东乡:专项巡察集中整治"微腐败" 增强"获得感"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