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纪检人•手记】全流程体验,让督查更有说服力

作者(来源):夏菲菲(县纪委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组),时间:2017/4/17 10:56:32

“老同学,现在你们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真是高啊,我只跑了一趟,当天就把开店的执照办下来了,还以为会很麻烦呢……”

接到老同学的电话,回想起自己曾经作为市场监管局的一名窗口干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时的情景,没跟经办人打上两三次照面,执照办不出来,一次咨询拿表格,一次递交审核材料,发现材料有问题重新回去修改,修改完了再提交,等审核通过了到窗口领取执照……

现在的我,作为一名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干部,今天老同学的话,让我欣慰,也给了我一些灵感。

 “最多跑一次”作为全省的重大改革事项,驻在部门具体实施如何?是不是真的给办事群众带来了方便?我跟组长提议来一次“微服私访”,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全程体验审批环节,从细节处“找茬”。

于是我打开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找到了县市场监管局公布的111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根据网上公布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我拨打了市场监管窗口的电话。

“你好,市场监管窗口。”电话通了。

“我想咨询一下要开一家贸易公司需要办理那些手续?”我以新开一家贸易公司为由,咨询了企业设立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间等事项,并询问哪里能下载相关登记表格、示范文本和公司章程样本等材料。

在回答完我的问题后,工作人员又给我提供了一个QQ群号码,指导我进群下载相关表格和材料,“如果不方便现场提交材料的,可以先找群内工作人员进行电子材料的预审,等审核通过后再提交书式材料,还可以通过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平台进行网上申报……”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显然并没有“识破”我的身份,思路清晰,声音却略带沙哑……

“电话咨询体验”结束后,我加入了那个名为“企业登记服务园地”的QQ群,很快找到了公司注册登记需要的相关材料。不一会,一个代号为“窗口服务4”的工作人员便承接了这个在线审核的活儿。

网站浏览、电话咨询、QQ群体验为我们的这次“微服私访”开了个好头,那么现场受理情况又如何呢?

于是我又来到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继续“体验之旅”,向窗口工作人员咨询起来:“听说现在个体户不用再填申请表格了,这个怎么操作?我没带照片可以下次补么?营业执照快递要收费么?企业设立网上申报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显然没有“考倒”老练的窗口工作人员,但也在一问一答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如由于经办人员计算机操作水平等原因使得企业网上申报的应用率不高,申报过程出现的问题审核人员看不到具体界面难以开展指导;出于对快递的安全性、送达时效等因素考虑导致的快递送达服务应用率不高等……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快递送达服务为两大抓手的改革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最后,我通过“满意度测评”系统向近期新办结审批事项的3位服务对象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过了一会收到了一条内容为“满意”的回复短信。说起刚启动应用的“满意度测评系统”,窗口工作人员笑着说:“希望能再扎实好自己的业务,业务办结后可以得到满分好评。”

了解企业和办事群众的真实体验和感受,是检验和提升改革成果的有效途径。这次的“体验式”督查,也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角,在体验中发现问题,从细节中寻求突破,在反思中不断进步,从而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破解改革难题,优化流程设置,增强群众获得感,我想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大成效吧。

·上一篇:县纪委全面推行“两个责任”痕迹化管理
·下一篇:舟山日报:岱山县纪委线索处置“大体检”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