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海客谈丨施静海:坚守责任担当 为新区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作者(来源):,时间:2017/5/10 8:28:31

       2017年是舟山新区发展勇立潮头、华丽转身的重要阶段,也是岱山县“争当新区排头兵、建设港口花园城”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岱山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全县经济发展大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深化督察问责,亮剑“为官不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港口花园城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一、强化聚焦发展的大局意识,强力推进监督检查
       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察。围绕中央和省委支持推进新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对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要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违反党的纪律行为。要加强对社区村换届风气的监督,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的督察。打造国际一流的超大型绿色石化基地、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油品储运贸易基地,三个国家战略叠加的岱山已经站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如何让项目廉洁高效推进?去年,岱山县采取“周清单”督察的方式,每周确定若干个督察主题开展随机督察。今年,将继续以“定期清单式”督察和廉洁效能督察等形式,重点对大小鱼山促淤围涂、鱼山大桥、秀山大桥等重大工程以及剿灭劣Ⅴ类水、“最多跑一次”审批等重点工作加强督察,确保各项决策执行落地。
       强化问责追责推动工作落实。问责是治理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有效手段。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亮出“问责”利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不仅要严肃查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力等突出问题,更要坚决整治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得力等行为。另一方面,要完善去年出台的机关工作人员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规范认定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实事求是地区分改革发展中的工作失误和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的界限,激发干部投身新区建设的积极性。
       二、强化敢于碰硬的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正风反腐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纪律与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去年,岱山县共立案26件,结案27件,党政纪处分27人,因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2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今年要继续加强第一、第二种形态的有效运用,全面落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制度,让“红脸出汗”、纪律轻处分成为常态。同时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对干扰和妨碍新区建设,失职渎职、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方面的案件,严肃查处。
       建好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岱山县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244次,检查单位1111家次,发现问题90个,处理人员28人。今年,继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督查重点,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又注重采取新招数,借助交警“天眼”系统和税务部门网络发票应用平台、微信举报等科技手段,坚决查处“四风”行为。加大实名通报力度,持续形成震慑。同时,继续采取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交叉督察的方式,提高工作实效。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年初,岱山县出台了县委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巡察工作常设机构,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方法,今年重点对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绿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东沙中学开展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震慑效果。在督促整改去年巡察中发现的65个问题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今年明确县级巡察18个社区村,乡镇巡察22个社区村,严肃查处“蝇贪”“微腐败”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精准发力的工作理念,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打造全天候监督“探头”。派驻纪检组作为县纪委监督力量的延伸,要紧盯重要岗位、紧盯重要节点、紧盯重点领域以及“三重一大”事项,采取约谈、函询、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强全方位的监督。要以夯实“两个责任”为总牵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做好履行主任责任全程留痕管理,今年岱山县推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乡镇纪委及派驻纪检组”三个层面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录本》,让主体责任工作有痕、倒查有据。
       主动出击精准发力。“钻进去看,跳出来干”,“驻”的优势让监督更贴身更常态。纪检组要树立“派驻监督不是给部门‘挑刺’,而是在支持和帮助他们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理念,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聚焦中心,要在与综合监督单位业务工作、职能发挥的深度融合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监督。要重点聚焦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编织好权力运行监督网络,分头把脉、精准施策,让监督的触角真正发挥作用。
       压实常态监督责任。推动派驻机构规范化运行,制定履责清单细则和工作流程,强化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通过县纪委常委分片联系指导、协作组协同作战等工作方式,以及派驻机构单列考核、绩效考评等激励方式,压实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继续实行派驻工作定期报告、纪委书记定期约谈制度,查找问题、重点督办;对那些尸位素餐,不履职不尽责,能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要严肃问责,并作出调整。
·上一篇:“五四”到了 我县青年干部公开晒诺 倒逼履职激发热情
·下一篇:远程监督严纪律 任前考廉不遗漏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