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山东济阳:“晒出”廉政风险 有的放矢强化监督

作者(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5/19 11:11:32

山东省济阳县纪委通过排查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情“明白纸”、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把廉政风险亮出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去年以来,全县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528人次。

形成廉情“明白纸”。有哪些工作职责?存在的廉政风险是什么?应该如何进行防控?廉情“明白纸”从这三个方面着手,把权力“晒”在监督之下。该县以“电话簿”或“公示牌”等形式制定廉政风险清单,摆放在党员领导干部桌上,悬挂在办公场所的墙上,使他们对廉政风险做到常见、常思、常调度,真抓、真管、真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部门)共梳理党委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廉政风险点559项,分管领导及科室廉政风险点1656项,修订完善制度423项、工作流程542项。

加强分析研判。一是撰写廉情分析报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定期撰写廉情分析报告。对重要问题线索,实行一事一报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专题报告;对廉情分析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半年一报告。二是召开廉情分析会议。督促各单位每季度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议,在安排部署业务工作时,有针对性地对照“六项纪律”进行分析,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去年,县发改委在第二季度的廉情分析会上,对全县车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汇总分析,并制定措施,有效避免廉政风险出现。三是实行预警机制。要求各单位通过设立举报箱、监督电话、网上投诉信箱等方式,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约谈等形式进行风险预防。

加大监督力度。一是实行廉政谈心制度。在派驻机构推行廉政谈心制度。要求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谈心一次,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截止目前,各派驻机构与68个单位的276名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发现16个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苗头性问题,均限期整改。二是建立约谈制度。下发关于约谈的规定,去年根据涉农部门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未雨绸缪,治病于初,对县农业局等13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三是狠纠“四风”。根据各单位梳理汇总出的“四风”问题,制定实施办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立案2起,处分2人。

·上一篇:新疆佳木斯:整治“一张桌”
·下一篇:江西赣州: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督严防校服采购腐败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