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清风时评--



莫做“墙头草”式干部

作者(来源):桑林峰(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5/26 8:11:23

《贞观政要》载有一则故事:西晋时期,惠帝当政,贾皇后专权,要废除司马遹太子之位,司空张华竟不据理力争,只是阿谀附和。等赵王司马伦举兵废除贾后,派人捉拿张华时,张华辩解:“将废太子日,非是无言,当时不被纳用。”赵王使者说:“公为三公,太子无罪被废,言既不从,何不引身而退?”张华无言以对,遂被斩。张华怕失去自己的官位,于是“苟在阿顺”,其实质是没有坚定立场,不能坚守原则,临事墙头草,决定随风倒。

现实中,类似这样的“墙头草”式干部也不乏其人。

何谓“墙头草”式的干部?就是随风摆,没有主见,不敢担当,一味看领导眼色行事,唯恐让领导不高兴,影响了自己的“乌纱帽”。此种行为,是典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

诚然,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是一个干部应有的素质,但唯命是从不等于忠诚服从。那些“墙头草”式干部,貌似尊重领导,实际上是干事无主见,或有主意不敢说,只怕得罪领导。忠诚不是唯命是从、言听计从,也不是“推拉门”“墙头草”,而是负责任地服从,是以尊重事实、坚持真理为前提的服从。

对于下属与领导干部的关系,陈毅元帅曾深刻指出:“对首长要服从,但也要有‘强谏’的责任,并不是明明看到首长把问题处理错了,你也不作声,要有‘请求’首长采纳正确意见的责任心。”这里的“强谏”和“请求”,指的就是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判断事物,不做“墙头草”式干部。

“一个负责任的干部,在重大问题上必须表明自己的真实观点,这才叫负责。”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就是要有主见、勇担当、能负重。革命战争年代,参谋们都会主动行使“三次建议权”。如果你不愿说,我不敢说,还谈什么科学决策?如果你“点头”,我“举手”,又如何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只有亮出自己的主见,谈出自己的观点,才能更好地觅得干事创业的最佳路径,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事业发展。

良工有言:“木心不正,则脉理皆邪。弓虽刚劲而遣箭不直,非良弓也。”木心正不正,影响着开弓之箭准不准。对党员干部而言,为官要立志,做官先做人。不当“墙头草”、不患“软骨病”,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敢解挠头事,就一定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成为领导满意、同事钦佩、下级服气的好干部。

·上一篇:切莫当“寒号鸟”干部
·下一篇:面对组织提醒要多些自省和敬畏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