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宣传教育--



廉政美文第二十二期——一次谈话让他悬崖勒马

作者(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7/11 10:14:53

“方镇长要嫁女啦!”去年10月初,我们到村组走访时,听到干部群众议论纷纷。

大家口中的方镇长是某镇的调研员,参加工作已经有30多个年头,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们都称呼他为老方。老方曾担任副镇长一职多年,一直协助分管镇上的农林水利工作,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所以,无论是村组干部还是村民,都和他很熟悉。

老方要为女儿办婚宴,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他就跟镇纪委口头报告了。不过,考虑到干部群众参与宴席的“热情”,担心他在人情压力下违反纪律,镇纪委研究决定,由纪委邓书记主持、我协助,就办理婚宴事宜与老方进行提醒谈话。

10月12日老方被请到了镇纪委办公室。

“老方啊,请坐。”给他端上一杯热茶后,按照谈话方案,邓书记直接进入谈话主题,“今天请你来是关于你为女儿举办婚宴的问题……”

“女儿婚礼的事我已经向镇纪委口头报告过了,报告表正准备送过来,怎么还为这件事找我谈话呢?”

“你严格遵守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事前报告制度,这点值得肯定。”看出老方对被请来谈话有些不安,邓书记先安抚他的情绪。“镇纪委近期了解到,不少村组干部,甚至是镇上的群众都在议论,说是准备去参加你女儿的婚礼。要知道,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或是收受这些人的礼金,或是超过申报桌数大操大办,那可就违纪了!我们就是担心这些情况发生,才请你来跟你谈谈的。”邓书记表明此次谈话的目的。

“邓书记,我和家人商量的时候,都说好不能请的人不请、不能收的礼金不收。只是,我在镇上工作这么多年,之前也参加过不少人家的喜事,大概是因为人情往来,大家才想来帮我热闹热闹。我们是主人,不让人家来也不大好。”老方边说边挠头。

“你是老党员、老干部,可不要因为风俗、人情而违反纪律规定。”邓书记一边说,一边翻出事先准备好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陪着老方学习纪律规定。

看着老方有所触动,我们又拿出近期通报的违规办理婚庆事宜典型案例和他一起看:“你看,这些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有的经不住亲戚朋友的劝说,大操大办,邀请不该邀请的人,借机敛财收受礼金;有的自作聪明,化整为零、分批办理,突破申报桌数,结果不仅自己受到处分,也给孩子的喜事蒙上阴影,你可要引以为戒!”

第二天,老方一大早就来到镇纪委,交上他修改后的《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事前报告表》。

“昨天回去跟我爱人商量,把属于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人员都排除了,重新确定了邀请名单。”老方告诉我们。

“这样一来,你的家人有意见吗?”我问他。

“我把昨天你们跟我谈的都跟家人说了,他们表示理解。我爱人也是党员,她还提醒我,入党这么多年了,可不能因为人情而毁坏了党员的形象。非常感谢组织,要不是这样及时的提醒,等到问题发生我们就后悔莫及了!”老方感激地说。

一周后的周末,老方女儿的婚礼如期举行,我听说只有亲朋好友相聚,办得节俭又不失喜庆。

监督的根本出发点是关心爱护干部,避免其思想和行为跑偏。发现党员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谈的可能是小事,但防的也许就是大错。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远离“悬崖”,在严管中真正体现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讲述者——县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干部   刘再燕

·上一篇:廉政美文第二十一期——以人民的名义
·下一篇:舟山日报:岱山微信群里“晒”村务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