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亲历问题线索排查会

作者(来源):张璐(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7/20 8:30:59

2017年5月11日下午5点15分,下班后,在回住所的路上,我接到了市纪委同事的电话:“小张,你一会儿没事的话,书记想让你参加问题线索排查会,体验一下我们的日常工作,会议5点半开始。”

“没问题!我现在就回机关。”我回答说。五月初,我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调到第五纪检监察室,继续我的挂职锻炼“加油充电之旅”,得知有机会参加问题线索排查会,我立刻返回单位。

排查会由市纪委书记主持。会议开始后,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分别在排查会上汇报所承办案件的相关情况,并根据线索来源、时限要求等因素逐件分析研判,对重要线索进行梳理,最后集体确定处置意见。

“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要求,确保不出问题。”“这个案子,主要是要做好他的思想工作,通过教育当事人,影响其他人。”“必须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来核查线索、调取证据。”各分管书记和主管常委纷纷献计献策。

排查会进行过半时,大家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案子。由于该案件当事人于2016年12月调离原单位所在地A县,目前其管理权限属于B县所在地,大家就应该如何成立调查组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既然他现在属于B县,那就由B县纪委调查。”有人提议。

“这个不太合适,毕竟反映他的大部分违纪问题发生在A县,B县纪委调查起来不方便,其实可以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一位常委提议。

“嗯,这个办法好,那就由市纪委来协调,我们室进行专案督导。”指导此案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不过还有一个特殊情况,这名当事人存在健康问题,我们担心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当事人的身体出现不适,工作难以推进。”

“一定要注意方式,执纪审查时把握好节奏,找到疑点再分析研判,遇到问题随时报告。”市纪委书记说。

该室负责人点了点头,说:“我们一定按照工作规则办事,做好当事人的工作,及时请示汇报,请领导放心。”

“医护人员一定要到位,确保执纪审查安全。”书记又嘱咐道。

排查会一直进行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来挂职交流前,我对排查会还停留在“有所耳闻”的阶段,通过这次全程参与市纪委问题线索排查会,自己对“排查会是如何开展的”有了深入的了解。

在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市纪委同事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每一个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根据问题线索的性质、特点,合理调度执纪审查资源,确定最优处置方案,并实时对办理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审查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也能及时纠正和解决。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排查会对于我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上一篇:一次党纪与友情的碰撞
·下一篇:解开心里疙瘩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