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宣传教育--



廉政美文第二十四期——“一代贤后”辅明君

作者(来源):来源网络,时间:2017/7/24 14:35:02

唐太宗李世民是历代皇帝中少有的君。他的皇后长孙氏,也被后人誉为“一代贤后”。

长孙氏,河南洛阳人,出身于世代显赫的贵族之家。她13岁入秦王李世民府。贞观元年,李世民继皇位,长孙氏被立为皇后。

长孙皇后是一位知书识礼、性格温柔的女性。她对自己的家庭、家族要求十分严格,不允许他们无功受禄,仗势欺人,尽量限制他们在朝里担任过于显要的职务。她的哥哥长孙无忌和唐太宗李世民在晋阳起兵前,就是好朋友,后随他南征北战功勋卓著。在“玄武门之变”中,又立下首功。因此,唐太宗对他信任备至。贞观元年,要任他为宰相。当唐太宗将这一想法告诉皇后时,长孙皇后坚决反对。她以历史上外戚专权乱政的事实提醒唐太宗,又要哥哥几次出面请求唐太宗视朝时不要提出这项任命。唐太宗无法说服他们,只得同意。

长孙皇后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不但帮唐太宗广揽名士,还十分注重庇护忠良。谏议大夫魏征敢于直言,先后向唐太宗提出200多条意见。有好几次,魏征当着朝臣的面,严厉批评唐太宗的缺失,并对唐太宗的错误指令顶着不办。有一次,唐太宗下朝怒气冲冲地向长孙皇后说:“总有一天,我要杀掉这个乡巴佬!”。长孙皇后一了解,原来是魏征因唐太宗玩鸟而迟误了上朝,才当众给他提了意见。长孙皇后立即走进自己的房间,换上华贵端庄的朝服,出来向唐太宗行参拜大礼。唐太宗非常惊异,问道:“你为什么行此大礼?”长孙皇后说:“我是为了祝贺您!我知道您英明有识,所以您的大臣才敢实话直说。我们朝里能有魏征这样的忠臣,全靠您的英明有识,我怎能不向您祝贺呢? ”太宗听了,转怒为喜,不仅没有怪罪魏征,反而在朝廷上承认自己的过失,并当场赐给魏征五百匹绢帛。

贞观十年,年仅36岁的长孙皇后病死。临死前,她劝唐太宗要重用忠贤,不听小人谗言,不要扩建宫殿,添设楼台亭榭。她又诚恳地叮咛唐太宗说:“我活着无益于世,死后也不可厚葬。自古圣贤,都崇尚薄殓,只有无道之君才大筑坟陵,劳费天下,让有见识的人讥笑。我只愿因山而葬,不用起坟,也不需棺椁。所需的器物,都用瓦的,木头的。送殡尽量节俭。但愿您不忘记我也就行了”。

讲述者——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   沈约翰

·上一篇:“清廉锦囊”送廉风 提醒教育显关爱
·下一篇:廉政美文第二十五期——李正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