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清风时评--



红包不是“臭鳜鱼”

作者(来源):桑林峰(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9/19 15:07:07

前不久,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一位贪官忏悔让人思绪万千。这位贪官在忏悔书中谈道,他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养成了收红包的习惯,感觉收红包就像吃“臭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结果,他越收越多,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违规的红包不是“臭鳜鱼”而是毒药。收红包是很多官员由清变浊、由守纪到放纵的“导火索”。许多反面典型案例中的落马官员一再证明,红包收多了收习惯了,从第一次到第N次,再想收手就难了,最终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不收违规的红包、做不挣不该挣的钱的官,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给我们留下的警示恒言。方志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做官不为自身谋,一心只为百姓计,甘心过清白朴素的生活,从而留下亮堂堂的名节、响当当的口碑。

然而,少数党员干部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以至于权力越大,贪念越大;职务越高,伸手越长。到头来,不义之财被查处,“钱怎么吞进去的就怎么吐出来,只是当了个保管员”。

明代江盈科在所著《雪涛谐史》中,形象地刻画出了贪腐之人的嘴脸——一个贪官明明想大捞一笔,却装成分文不要的样子。刚上任便煞有介事地向“神明”发誓:“左手要钱,烂了左手;右手要钱,烂了右手。”不久,有人行贿百金,他垂涎欲滴,又怕真烂了手。此时,一个心腹凑上去说:“请将此金纳入官人袖中,便烂也只烂了袖子。”贪官喜笑颜开,遂仰袖纳之。事实证明,贪念一生,什么都会烂掉。

做官,既要干净,又要干事;既要不收红包,又要勤政能政。一名党员干部“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做官”,让官职始终伴随着责任、使命和担当。官越大,越要尽心干事;权越重,越要为民用权;职越高,越要保持清廉。倘若官越大,私心越重,贪念越强,对党和人民的危害就越大。身居高位者,只有心中有党,一心为公,专心做事,才能更好地实现政治抱负和人生价值。否则,从高位跌下,跌得会更惨,危害会更大。

仕途一时荣,事业千古事。“由来名位输勋业”。党员干部应该追求干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应该追求群众的口碑,而不是个人的权位。从焦裕禄到谷文昌、从杨善洲到李保国,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不求做官只求做事的领导干部给我们作出了榜样,立起了标杆。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见贤思齐,做好官、做好事,而不是一心发财、恣意妄为;都应留政绩、留美名,而不是走向人民的反面成了反面典型、贪腐官员。

·上一篇:“井外之水”不可贪
·下一篇:“胆小”不是坏事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