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清风时评--



不讲底线不行 只讲底线不够

作者(来源):米博华(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10/11 8:49:43

据报道,截至今年7月,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截至今年6月,清理群众身边腐败,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

这组数据包含信息或可作两方面解读:一是多年来问题积累不少,党风廉政情势严峻,“宽松软”问题突出。二是这几年整肃力度很大,查处党员干部不少,作风建设日益“严紧硬”,成效明显。

人们常说,经验往往从教训中得来,而汲取教训又可以变为有益经验。什么经验?全面从严治党,不讲底线是不行的,只讲底线是不够的。

“从严”,相对于“从宽”“从松”而言,或可用“取法”说明这个意思:“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作风建设如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的肌体就比较健康,保持风清气正;反之,一旦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就会组织软弱、纪律松弛、人心涣散。发展下去,就是违纪违法、贪污腐败、乌烟瘴气。

过去党员中流传一句话:“工作向高标准靠拢,生活向低标准看齐。”时代变了,这个说法未必妥当,努力工作和愉快生活应该统一。但,思想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没有错也不过时。“四风”问题是怎样滋长的?一大原因是党风廉政要求降格以求,而且多是从不起眼小事开始的,从所谓人情世故中放松的。比如,花公家钱吃饭,先是超标而后奢侈,而后肥私,最后是“吃喝玩乐全报销”。占公家便宜,先是豪华装修办公室而后享用专车,而后独占别墅,再往下就是国家财物据为己有。

另外,面对种种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言行,有的地方和单位往往以“政策没有说不行”“还没有违纪违法”等为由,包庇之、放纵之。似乎党员干部只要没有违纪甚至违法,就不能提醒、不能批评,不能提出约束性要求。这种在思想作风上“取法向下”的思路与做法,正是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甚至一度猖獗的重要原因。

“不讲底线不行”,这不难理解;“只讲底线不行”,却未必有人注意。所谓“讲底线”,是晓得纪律与法律边界在哪里,知道藐视纪律法律严重后果。但对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来说,这是不够的。大家都知道“上医治未病”的道理,主动防病的效果总是比“治已病”要好得多。也正像闯红灯横穿马路,未必会发生事故,但出现危险几率极大增加。所以不要在刀尖上跳舞,不要在悬崖上遛弯,不要在房间里玩火……靠运气规避法纪,打“擦边球”,早晚要吃亏。

毋宁“从严”,绝不“从宽”,对党员领导干部尤为重要。“上梁不正下梁歪”,问题是,上面歪一寸,下面就会歪一丈;上面松一尺,下面就没有了章程。领导干部揩公家的油,公费旅游、公费吃喝,怎么能制止得了下属“吃喝玩乐全报销”?这不仅侵蚀了国家利益,也污染了空气,带坏了队伍,害了一批人。

也许可以这样说,党员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如果仅仅满足于没有违纪没有违法,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如果一级党组织对党员要求也仅仅是不违纪,不到违法程度都“包容”“宽容”,到了违法就由他去吧。这也是对党和干部不负责任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回头看尤感深刻精辟,语重心长。

·上一篇:别拿“礼尚往来”当幌子
·下一篇:责任无穷期,贵在勇担当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