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专项整治严查私车公养“油耗子”

作者(来源):,时间:2017/11/21 16:27:18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请查询2016年9月之后公车油卡在册情况和消费记录。”

“这张加油卡今年有三次加油消费记录,能否查看给哪辆车加了油?”

……

“用大数据来倒查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办法。”我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9月全县公车改革完成后,很多单位虽然把公车交上来了,但对公务加油卡疏于管理,一些车管人员私自保留公务加油卡,也没有及时清退剩余的金额,这才导致私车公养漏洞的出现,于是少数人对这些被“冷落”的加油卡打起了“歪主意”。

对此,我县开展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工作,严查“油耗子”。县纪委督促车改办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后油卡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参改单位将参改车辆登记的油卡主卡、副卡全部按时上交,集中由县车改办统一管理。专项整治期间,共清理52家单位237张油卡,其中报呈遗失油卡37张,所有遗失油卡由涉及单位作出相关说明,“一把手”亲自把关。

精准发现问题是关键。检查组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将已参加车改的各级党政机关加油信息作为排查重点,对237张油卡“消费”信息逐条核对排查。

在中石化岱山支公司,检查组从密密麻麻的加油卡流水清单中,发现了3起问题线索并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过谈话函询,3人承认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问题。对此,该县纪委坚持“一案双查”,责令有关部门对3名直接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对负有管理责任的相关负责人作出诫勉谈话处理,2048.8元违规加油款也被全额追回。

加油卡集中回笼后,卡内的余额如何处理?“加油卡的集中清理工作关键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经县车改办、县财政局与中石化岱山支公司对接商议后,确定了油卡的注销、核算以及资金的结算方式,确保油卡资金足额、及时、有效返回财政‘钱袋子’。”县纪委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结算,油卡余额共计28.9万元返回财政账户,油卡积分48792分统一交由县公务用车服务部集中使用。”

“‘私车公养’问题的产生,是公车改革后‘车轮腐败’的新变种,暴露出一些管理制度的漏洞和盲区。个别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贯彻落实不到位不彻底,对‘揩油’心存侥幸。”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县纪委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部门补好“私车公养”的制度漏洞,持续正风肃纪,向公家‘消化’燃油、维修、保养费用等其他“车轮腐败”及“四风”问题延伸,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

·上一篇:县委巡察组向21家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发现被巡察单位各类问题262个,问题线索20个
·下一篇:立整立改限期整改 巡察彰显利剑威力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