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找准突破口

作者(来源):陈雅钧(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12/13 16:08:07

“小陈,你每天都来也没用,说了没事就是没事。”望着一周之前还蔫头耷脑的审查对象陈某现在变得趾高气扬,我后悔错过了黄金突破期,生生将“闪电战”变成了“持久战”。

中午吃饭时,另外一组的老纪检老杨看着一脸郁闷的我,过来安慰道:“年轻人,碰壁了吧?”

“是啊,对象是个老党员,而且长期在领导岗位工作,心理素质‘很强’,除了刚宣布对她进行审查时有些许慌乱,现在完全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我回答道。陈某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桥镇原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之前我们接到举报,称陈某借母亲过生日之机大操大办,并借机敛财。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陈某还存在违规经商等问题,对她进行立案审查。

“那是你没有打到她的‘七寸’,进来的人最初都是心虚的,你开始没有突破她,现在她心里有防备了,建议你先晾一晾她,多学习党章党规,再来与她过招。”

对啊,学习党章党规,是不是可以找到方向呢?我心里冒出一个点子。第二天再见老陈时,我拿了一本党章,微笑着对一脸纳闷的她说:“老陈,今天咱不说问题,现在全国都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你是一名老党员,咱今天先来重温一下入党誓词吧……”第三天,我拿出党纪处分条例说:“来!老陈,我们今天学习党纪处分条例,从第一章开始……”

几天之后,当我带着老陈学习到党纪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时,我有意加强了语气:“老陈你看,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是经商办企业的……六是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当我念完这一条,发现老陈身子一抖,额头也开始冒汗,然后心虚地对我说:“陈同志,你别念了,麻烦给我一点时间静静,让我好好想想。”

“咦,对我的称谓都变了,有戏!”我心里一阵激动,表面上却保持镇定。与老陈谈话结束后,我马上把这个情况给本组人员进行了通报,大家分析之后觉得可以沿着这个思路继续走,趁热打铁,一举突破。

翌日再次交手,我直接把通过外围调查已经掌握的部分事实抛出来,老陈明显扛不住了,但还是心存最后的侥幸,交代问题有些避重就轻。“老陈,老规矩,咱们再来学习一次……”说完,我又拿出党纪处分条例念道:“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一是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老陈,你现在不说,以后再说就用不上这条了,这是组织给你最后的机会,下面就看你自己的表现了。”

老陈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颤颤地说:“陈同志,这几天一起学习党章党规,我也想起了我的初心,想起了我当年刚入党时的热血澎湃,我也是通过实干才走上领导岗位的,但是在领导岗位上久了,我变质了,开始‘向钱看’了,现在我向组织老实交代,请你记录吧!”于是,某年某月通过管理对象某某进行民间融资,个人从中不当获利;与他人合伙开设茶楼谋利,等等,一条条已经掌握的和没掌握的线索全都被记录下来,突破口就这么打开了……

在长期的执纪审查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不少党员干部在工作初期,都有理想、有朝气、有决心,也想干事、愿干事,但是随着工作时间久了,有的被环境所腐蚀,有的心态发生变化,从而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现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初心,教育党员干部不犯错或少犯错,纯洁党的队伍、凝聚党的力量、筑牢党的基础,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最佳效果。

·上一篇:该咋办就得咋办
·下一篇:一次特殊的党课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