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这个处分没“白挨”

作者(来源):贾新建(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12/28 10:36:38

“贾书记,这是我近期的思想汇报,请您审阅。”前几天,辖区某街道办事处的副科级干部老李递给我一份6页的书面材料。

“嗯,不错,认识很到位,对之前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对下一步工作方向也有了明确的思路。”我看过之后点头说道。

“是啊,自从上次谈话之后,我回去想了好几天。现在彻底想通了,组织给我处分是为了提醒我,让我对自己的问题有及时、清醒的认识,以防日后犯更大的错误。之前被处分时还有些怨气,想起来真是不应该。这期间,我不断对照自己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现在问题解决了,思想包袱也放下了,以后一定不会再犯类似错误了。这个处分,真是没‘白挨’啊!”老李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三个月前,老李因对自己分包工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被区监察局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老李,组织对你进行政纪处分,处分影响期间,每季度要向区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做思想汇报,并提交书面汇报材料。”作为纪委副书记,我在宣布处分决定时也提出了定期汇报的要求。

“还做啥思想汇报!处分也挨了,责任也担了……”老李撇着嘴说。

“老李,对于组织给你的处分,谈谈你是怎么想的。”我打算和他好好谈谈心。

“怎么想?接受呗,既然有责任就该被处分,我认了。但是既然也挨过处分了,那之前的错误也就一笔勾销了,以后就不要因为这个再说我的事了。”老李略带情绪地说道。

“你这个认识是不对的,组织并不是为了处分而处分,是为了提醒你认识到问题所在,纠正思想偏差。如果认为处分了这事就结了,问题还是没解决,思想没转过弯来,下次难免犯同样错误。”

“思想汇报是走形式,我写个材料不见得是真反省,没啥意义。”老李不以为然地说。

“这你可是错了,就是为了预防这种‘罚而不改’的问题,咱们区里专门出台了《解除政纪处分暂行办法》,除了要求定期做思想汇报之外,到期解除处分时也会到你所在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根据你自己的思想改造情况和大家对你处分影响期间的实际表现进行评判,决定是不是给你按期解除。”我对老李说道。

“呃,本来以为挨了处分就够了,之前的问题一笔勾销了,没想到还有后面这些程序。”老李若有所思。

三个月后,有了开头那一幕。

老李之前的心态,在一些被处分的干部中很普遍。他们都认为,受过处分,就是为之前的错误负过责了,在思想上没有深刻反思,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一如既往。殊不知,处分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处分的方式给其敲一记响亮的警钟,促使其自省、自警、自励,通过反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纪律处分不能一“惩”了之,只有受处分人真正摆正心态、纠正问题、校正思想偏差,才能使处分不“白挨”,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的目的。

·上一篇:一次特殊的党课
·下一篇:“小题”必须大做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