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宣传教育--



廉政美文第四十九期——石头

作者(来源):来源网络,时间:2018/2/2 15:43:53

万诚喜欢石头,喜欢玉一样洁白与条纹清雅的石头。有专家说过,玉石是生命的信仰,是一个生命尊贵的体现。

沉甸甸,光洁亮丽的玉石,捧在手中,玩赏间,万诚想,自己的生命也像这一块玉石一样,那是多好的事。

万诚没有多少钱,养家糊口,忙家里内外,工资薪酬仅够生活。玩玉石的沈富说,万诚,你随便拿块去,只要你帮我改一改图纸。

万诚呆坐在办公室里,几次努力地想去改掉图纸的方向,但是,笔一拿在手上,似乎被高压线触了一般,手心与额头直冒冷汗。

石头,图纸,钱,缭绕着万诚的心头。

有个友人送来一组相片,美人与古巷的主题。在那多情的旗袍下,万诚向往那一道斑驳陆离的老巷,以及那个古码头的沧桑。

美人如玉。原本,一个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在古巷遇见美人,遇见梦里的这一片洁净。万诚在相片里看到的是,这里的古老、陈朴,像一块千年的宝石,只有走进其中,才会知道内藏的美蕴。

不见美人。古巷依然,码头依然,沧桑依然。

令人惊奇的是,并没有说好这个时间,万诚却遇到了送他那组相片的友人。

你为什么在这里?”万诚惊讶。

我为什么不在这里?”友人坦然。

你喜欢这里什么?”万诚问,“不会是你相片里的那个美人吧?

“我喜欢这里的故事。”友人说,“关于石头的故事。”

是玉石么?

“不是,比玉石还宝贵的石头。”友人停了一会,说起一段很多年很多年前的故事。友人说起,那个官员离开这个码头时,载了沉沉的一船“宝贝”,可是,老百姓最后发现,这个官员是用这里最廉价的石头来“压船”,真正是“两袖清风”为了造福一方…….

“你还玩玉石?”友人问,没有等到他的回答,友人又说,“最廉价的石头才是最有价值的,别为了外表漂亮的石头,迷失了自己。”

友人说完,径直往码头上走去,像穿回了一个过去的朝代,留下万诚一个人静静无言。

在这里,曾经有一块石头随着船舱出发,然后,留下了千古的美名.......

古桥上,万诚思绪万千。

这时,有一个拉扯着妈妈的小女孩撒娇。这个小女孩约三四岁的模样,扎着可爱的两个羊角瓣。小孩子吵着要吃爆玉米棒子,好大的一袋,才一元五毛钱。可是,妈妈却一点不松气,偏是不买。

万诚从老头子那里买了一袋,取了几根出来之后,送给了小女孩。年轻的妈妈说,破费了,小孩子,不用管的。小女孩抓了食物在手,却是很高兴,连声说谢谢伯伯。清脆的童音,让万诚回到了儿时。

细细地嚼了一口,甜滋滋的味道,儿时的味道。这一块五毛钱买来的快乐,透彻心底。万诚觉得,是自己应该谢谢这个小女孩,她告诉他,不需要多少钱,就能够快乐地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沉甸甸,光洁亮丽的“玉石”,还要去寻找,去购买,去获取吗?万诚望着静默流淌的江水,似乎看到了一叶孤帆从这里出发,往远处,在天际间越变越小。

做一块普通而实在的石头,做一块快乐而平凡的石头,这是高贵的信仰。万诚心间豁然开朗:在这里,没有遇到美人,没有邂逅的故事,却遇到了自己需要找寻的“玉石”,遇到了心灵安静的指引……

讲述者——岱东镇政府干部  张灵姬

                       

·上一篇:【执纪路上·精彩瞬间】乡镇纪委篇
·下一篇:廉政美文第五十期——“潜规则”绊倒了“技术型”干部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