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清风时评--



关键在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来源):北京 尔东,时间:2018/3/9 10:03:42

关于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行动、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过程。目标再宏大,蓝图再完美,没有落实一切只能是镜花水月、过眼云烟。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政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靠的就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所有的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注重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领导工作的重要环节、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贯穿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狠抓落实本领作为党必须增强的八大执政本领之一进行强调,彰显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

  落实贵“真”,崇尚真干、实干。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的本质是真干、实干,决不能假干、虚干。所谓真干,是指干的态度,真用劲、真出力、真流汗,而非光说不练、假模假式、弄虚作假;所谓实干,主要指干的措施,实事求是、联系实际、脚踏实地,而不能脱离实际、夸夸其谈、咋咋呼呼。与真干相对的是假干,架势摆满,样子做足,就像南郭先生吹竽,涨红着脸、鼓起腮帮子,看似很卖力,实则装腔作势;与实干对应的是虚干,沽名钓誉,高谈阔论,貌似行云流水,高深莫测,实际上虚张声势、中看不中用,一如西晋的王衍,身居高位却不思实务,清谈起来头头是道,外敌一来立马慌了手脚,跑得比谁都快,最终误国误民误己。

  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的动态运动中向前发展。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不落实、不抓落实的问题,应该说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在落实上假干、虚干乃至蛮干的问题更多地凸显出来。诸如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落实中央精神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诸如“荒山刷绿漆”,“围挡遮危房”,“光树绑纸花”,诸如不切实际的高大全、乱铺摊、瞎拍板,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党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拦路虎”、为民务实好政策的“销蚀剂”,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无数历史教训都警示了这个道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说还有领导干部对此不知不晓,必定令人难以置信。之所以还有人热衷于搞假落实、务虚功,恐怕还是心“贼”作怪。有的政绩观扭曲,只重显绩不重潜绩;有的不愿担当、得过且过,坐等六十混退休;有的工作不上心,对中央精神或依样画瓢、照搬照抄,或囫囵吞枣、盲人摸象。抓好落实,无疑需要克服主观和客观上的诸多障碍,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上述种种,根子上还在于对落实重视不够、办法不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完成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离不开真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丝不苟落实、无私无畏担当,才能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管党治党建设党新局面。(北京 尔东)

·上一篇:担当尽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下一篇: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