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县纪委借助“智慧案管”大数据 促执法办案廉洁化规范化

作者(来源):,时间:2018/4/9 11:27:21

“有了‘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执法办案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专项督察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日前刚刚完成的专项检务督察中,岱山县纪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罗丁音深有感触地说。

她口中的“智慧案管统计分析系统”,是该院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该系统包括检察业务统计、刑事犯罪分析、监督管理系统、办案绩效统计、案件质量评查、每周案情简报等六个模块,集合了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考评等案管五大职能,以“图表+文字”的可视化形式对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

“其中检察业务统计、办案绩效统计充分利用统一业务软件中的数据接口对办案数据进行实时的展示和分析,方便我们全面了解检察官的办案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案件进行督察。”罗丁音介绍,监督管理系统则针对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进行有效的统计和分析,有利于纪检监察组随时随地对规范执法、廉洁司法情况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还以“案件助手”微信群为依托,建立健全与办案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流程监控,实现行监控提醒全程留痕、全程监督。以办案期限到期提醒、送达回执提醒、流程结束通知提醒、出庭派员提醒、关注案件提醒等服务规范办案流程,紧紧围绕司法规范化这一目标,提高办案效率。同时完善流程监控情况反馈和督促纠正机制,建立监控日志和台账,实时记载监控时间、流程节点,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

“从收案开始到送案结束,系统会对每一个案件的关键信息和节点进行全记录、全留痕,对关注案件进行重点标识和追踪,以每周案情简报的形式对案件情况进行提炼和归纳,我们只要进入系统,就能随机选取部分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监督,及时提出相应举措。”罗丁音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利用检察大数据的天然优势,进一步加强专项督察,提高办案人员的公正廉洁司法水平。

·上一篇: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明脉案细问诊巧开方 提升派驻监督精准度
·下一篇:县纪委不含糊不手软 杜绝责任落实“调门高、行动少”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