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丽水莲都:运用“第一种形态”破解25年征迁难题

作者(来源):,时间:2018/5/10 16:44:06

“有纪委的人全程监督,我们放心!”“如果一直这么公平公正,我们早就配合拆迁啦!”“我是党员,应该配合城中村改造工作带好头!”……近日,丽水市莲都区水东村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圆满结束时,村民们难抑心中的喜悦,发出由衷的感叹。

  然而,谁能想到两个多月前,当水东村征收工作重新启动时,村民们还是满腹牢骚,议论纷纷:“20多年没拆掉的老村,岂是说拆就能拆的!”“谁来我家劝拆,门都别想进!”“每次拆迁发达的是‘钉子户’,吃亏的都是老实人!”

  是什么改变了村民的态度,重获群众信任?“以清促廉,以廉立信。”紫金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一语中的。历时81天,街道纪工委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成功破解延续25年的历史难题,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中村改造征迁任务,并实现“零上访”“零阻扰”,为丽水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提供样本。

  集体谈话,架起一条高压线

  “工作人员、村干部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一旦发现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或怂恿群众漫天要价、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好处等情况,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在水东老村征收工作推进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珍花给全体拆迁干部和村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强调了征迁纪律和要求,为工作人员架设起纪法高压线。

  随后,紫金街道纪工委召集水东村党员干部开展征迁工作集体谈话。纪工委以案说纪,用该村往年因征迁工作中贪污和收受贿赂受到党纪重处分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并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征迁纪律,确保被拆迁群众获得最大合法利益,不私下串联搞小动作、不挑头闹事防碍拆迁,不仅党员本人带头签约拆除,还要积极做家人和亲戚朋友思想工作,配合攻坚组开展工作。

  “现在不仅政府拆迁政策好,还有纪检部门强力监督,确保了大家的利益,我们全力支持!”集体谈话后,该村党员老周激动地说。

  党员带头,一把尺子量到底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年初举行的市区城中村改造大会战启动仪式上,最后一项议程是现场开动挖掘机,拆除水东老村第一幢房子。这“第一拆”,拆的正是水东村支部书记刘国伟家的老房子。

  现场围观的群众私下议论开了:“看来这次拆迁是动真格的!”“村干部能带头先拆,说明补偿政策不会差。”“这样的‘阳光拆迁’干部也搞不了什么小动作。”

  “我是党员干部,在村里必须带好头、起好步。希望我的‘第一拆’能让大家明白先签先拆不吃亏,征迁工作会‘一把尺子量到底’。”刘国伟说。

  在刘国伟等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下,水东村很多村民打消了顾虑,主动签订了拆迁合同,配合完成拆迁工作。

  个别约谈,推心置腹解民忧

  “老陈,你儿子的情况工作组已经争取了最大的合法利益,并多次上门作了解释,作为老党员,希望你回家做做思想工作,给村里带个好头。”据悉,紫金街道纪工委将“征迁谈心室”设在水东村内,纪工委负责人经常与党员推心置腹“品茶细谈”,在宣传征迁政策的同时,及时发现阻碍项目进度、意图寻衅滋事等苗头性问题,对相关党员进行个别约谈。

  “我老陈当了这么多年的党员,从来没有拖党的后腿。这次征迁工作家人不理解,还存在一些侥幸心理,我会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老陈坚定地回答。不久后,老陈儿子也完成签约同意拆迁。

  另一名老信访户杨某,因对多年前拆迁工作不透明不公开而耿耿于怀。今年,街道纪工委找他到“谈心室”聊聊时,没想到他当即表示,对“阳光拆迁”和廉洁纪律要求非常赞同,并当场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了签约。

  远程提醒,畅通渠道明政策

  “您好,紫金街道纪工委温馨提示:作为一名党员,请您支持配合上级党委布置的重点工作,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纪工委和工作组将确保征迁公平公正。”在嘉兴经商的党员胡建林经常收到街道纪工委发出的短信提醒。

  “水东村许多党员都在外经商,我们只能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远程提醒方式,打开新的沟通渠道,既宣传拆迁政策,也讲明纪律要求。”纪工委负责人介绍。

  两个多月来,紫金街道纪工委以清促廉、以廉立信,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对征迁任务落实不力,破坏党群关系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约谈23人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传达给每一位征迁工作组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拆迁氛围。4月28日,水东老村顺利完成320户、8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签约率达100%。(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上一篇:绍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 构建“亲”有度“清”有为的政商关系
·下一篇:重庆奉节:多措并举治理"升学酒""谢师宴"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