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我县用“互联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时间:2018/5/28 8:28:55

5月24日,我县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运行专题培训会,全县1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培训。这标志着我县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出新步伐。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利用“制度+科技”手段,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进行条块、量化管理,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在线下达、工作在线申报、进度在线督查、业绩在线考评,实现对“两个责任”的痕迹化、动态化管理。

据介绍,我县本次纳入在线管理平台的共有80家单位,其中主体责任56家,监督责任244家。同时,按照单位性质、大小规模制定了5套考评标准。平台主要分为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责任履行两部分。在主体责任部分,针对党组织集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责任,明确了对应的责任指标内容、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和完成要求。监督责任部分也同样明确了纪检监察组织的分类责任。平台还科学设计了考核指标体系,让监管更加客观科学。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主抓直管机制,我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有了比较明显的增强,但从“两个责任”检查督查、述责述廉评议、巡察反馈等情况来看,“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如何破解这个问题显得十分迫切。“实行‘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可以较好地破解‘两个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使责任传导落实到位,同时也顺应了‘互联网+’新形势的创新实践,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对考评方式的有益探索,“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的应用也有效地解决了以往考评工作中存在“检查多、评比多、台账多”等问题,使工作效率更高、考评结果更加科学公正。

按照“立标、对标、达标”的要求,县纪委县监委发布“两个责任”清单任务,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和完成要求,通过细化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到每个单位和相应责任人。“过去,有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习惯于年初布置、年终检查,中间过程如何落实难以监管,导致‘两头实、中间空’。”该负责人表示,现在通过在线管理平台的记实留痕和监督预警功能,将工作清单以季度、月度为时间节点,突出“什么时间干什么”,该干到什么程度,并注重过程的痕迹管理,实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在线管理平台建成运行后,县纪委县监委将对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并不定期开展线下履责情况抽查,对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或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并通报。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摆渡路上见证作风之变
·下一篇: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保护局)党组动员大会召开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